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車株洲所研發最強列車“大腦”傳輸速度提高100倍

  • 發佈時間:2015-08-21 15: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長沙8月21日電(劉偉 沈夢玉)中國中車株洲所21日對外透露,由其自主研發、搭載實時乙太網的列車網路控制與診斷系統近日在長沙地鐵1號線T04列車裝車,並順利完成型式試驗。這是國內首次將整車控制數據通過實時乙太網進行傳輸,標誌著列車從此有了2.0版的“大腦”。

  列車網路控制與診斷系統通過聯通列車電傳動系統、制動系統、信號系統等各種車載電子設備,實現車輛故障診斷、整車控制等功能,因而被形象地喻為列車的“大腦和神經系統”。

  目前,國際上的主流列車網路控制系統是上一代産品,即WTB、MVB總線式列車網路。受傳輸頻寬和傳輸速度限制,傳統系統僅能實現基本的列車控制和數據診斷功能。未來,列車要實現更為強大的控制功能,更龐大的數據傳輸和更多資訊媒介交互,研究新一代列車網路成為必然趨勢。

  早在2007年,中車株洲所就開始論證新一代列車網路的研發。2010年,該公司正式啟動車載實時乙太網技術的研究,從前期的技術跟蹤,到參與IEC標準制定,實驗室樣品試,部分産品裝車替換,直到現在整車應用控制,走出了一條以技術為先導的工程化之路。“目前,世界上99%以上的列車都是使用的上一代網路,國外也有公司正在研發新一代網路,但還沒聽説已經實現商業化運營的。”中車株洲所一位技術專家透露,該公司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列車“大腦”處於國際領先的水準。

  據介紹,由中車株洲所研發的100兆實時乙太網産品,具有通訊頻寬大、實時性強、擴展性好等優勢,尤其是通信速率,較上一代産品提高近100倍。這意味著,列車可以傳輸更多的數據,從而實現更為強大的控制功能。

  “好比列車網路系統從2G升級到3G,不僅能實現人機交互的升級,方便司機操作,也能更好地服務乘客。”上述技術專家介紹,上一代車載網路不具備與因特網聯通的功能,而新的乙太網,相容性更強,通過聯通商用網路,借助手機等個人終端,為乘客實現多樣化資訊服務,諸如座位預訂、列車點餐、到站提醒、旅遊資訊提示等。

  “新一代列車網路的開發,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公司電氣系統整合能力,推動列車向智慧化方向發展。”中車株洲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一代列車“大腦”的研發,擴展了車載網路服務內涵,將以前只能夠滿足基本通行的“機耕道”升級成高效暢通“車載資訊高速公路”,為列車實現更多功能,從而實現智慧化奠定了基礎。(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