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經濟有能力穩渡世界經濟激流

  • 發佈時間:2015-08-21 14:5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潔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年初相比,當前世界經濟挑戰與不確定性有增無減。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多數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全球需求不足。儘管面臨多重外部挑戰,國際觀察家依然堅信,作為世界經濟主要增長引擎的中國經濟有能力戰勝挑戰,行穩致遠。

  世界經濟風險疊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期指出,世界經濟短期內面臨金融市場動蕩、資産價格劇烈波動等風險,中期則面臨全球經濟潛在增速放緩的風險。在上月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3.5%下調至3.3%。

  最新數據顯示,發達經濟體普遍增勢不佳。美國經濟加息時點漸近,後期走勢不明朗。近期美國商務部向下修正了過去幾年的經濟增速。穆迪分析公司説,美國進入了1940年以來最黯淡的經濟復蘇週期。歐元區在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政策支援下,經濟有所穩定,但希臘債務危機隱患並未消除。歐洲央行預計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僅為1.4%。日本經濟二季度按年率計算下滑1.6%,3個季度來首次衰退。

  受美元走強及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滑影響,新興經濟體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一些國家貨幣匯率貶值明顯。主要新興經濟體中,俄羅斯經濟形勢尤為嚴峻,今年上半年萎縮3.4%,預計全年降幅可能達3.5%至4%。

  中國經濟承受壓力

  在全球開放經濟體系之下,中國不可避免感受到外部壓力。

  貿易方面,全球需求下降導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19日表示,中國外貿比預想更加嚴峻複雜,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外部需求嚴重不足。7月份中國出口同比下降8.9%,出口先導指數為34.1,已連續5個月下滑,表明今年三季度出口壓力仍然較大。

  外來投資增速放緩也對中國經濟産生衝擊。根據投行NN投資夥伴的數據,在截至7月底的13個月裏,包括中國在內的19個最大新興市場經濟體資本凈流出總量達9402億美元,近乎兩倍于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時三個季度的4800億美元凈流出總量。隨著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新興市場資本流出可能提速。

  通縮壓力依然嚴峻。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暴跌衝擊下,中國工業生産者價格指數(PPI)已連續41個月負增長,對製造業乃至整體經濟都有不利影響。

  穩勢未變 韌性增強

  儘管短期面臨種種外部風險與挑戰,但放眼前瞻,中國經濟的韌性在增強,穩健增長的趨勢未變。

  瑞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觀察到,當前中國就業和消費平穩。微軟公司亞太研發集團負責人洪小文認為,中國消費群體的規模促進了中國公司的繁榮發展。

  IMF秘書長林建海19日對新華社記者説,他依然對中國經濟增長充滿信心,理由在於:首先,中國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這些經驗有益於今後經濟發展;其次,中國的改革決心非常大;第三,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還有廣闊的第三産業沒完全開闢出來;第四,雖然人口紅利逐步減少,但教育水準不斷提高,從而提升了勞動力品質,這也是確保今後經濟增長的重要方面。

  在國際一些主要經濟體改革停滯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改革步伐始終在穩步推進。近期中國央行宣佈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就引起海外廣泛關注。IMF亞太部副主任、中國項目部主任馬克斯·羅德勞爾説,中國央行的這一改革舉措有助於中國在未來幾年邁向更為靈活的浮動匯率制度。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17日也對中國的匯率制度改革表示讚賞。

  從新增長點上看,中國經濟借創新之力,新的國際比較優勢在不斷涌現。澳大利亞商業旁觀者網站日前載文稱,中國正從“世界工廠”變身“創新中心”,例如在移動互聯移動支付領域,將有更多創新來自中國。

  沈建光説,考慮到下半年中國政府穩增長力度有所加大,且各項改革正在有條不紊地實施,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呈現企穩回升態勢。他説,“中國經濟有足夠韌性擺脫困境。”(記者李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