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成品油價格迎來“五連跌” 汽柴油回到5元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8-19 07: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北京8月18日訊 記者林火燦報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日發佈通知,決定將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210元和205元,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分別降低0.16元和0.18元,調價執行時間為8月18日24時。

  這是今年以來國內成品油價格“五連跌”。記者統計發現,經歷本輪調整以後,今年以來,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共進行了8次下調、5次上調和3次擱淺,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比年初下調330元和390元。

  從全國平均來看,本輪成品油價格調整後,折合90號汽油每升下調0.16元,0號柴油每升下調0.18元,92號汽油每升降0.17元,95號汽油每升降0.18元。因此,經歷此次油價下調後,國內各地92號汽油零售價格普遍回到5元時代。

  目前,全球原油市場供給依然充裕,而全球經濟復蘇艱難,拖累了需求預期。全球石油供大於求的局面仍難以發生改變,油價未來仍有進一步走低的可能。

  有關專家指出,成品油價格下跌,短期內確實能幫消費者節省很大一部分用油成本,但從長遠來看,持續降價可能挫傷貿易商購進意願,造成煉廠出貨困難,也導致煉廠經營利潤被深度擠壓,導致其生産意願不強,停工停産在所難免,成品油市場供應必然受到影響。

  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表示,在當前情況下,有必要維持國內汽柴油價格相對穩定,這有助於維護我國能源安全、保持産業鏈健康發展、促進替代能源發展。為了既讓消費者享受油價下跌應得的好處,又穩定石油石化行業發展,可通過調整成品油消費稅的方式,緩解油價下跌對石油行業的衝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