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民企完勝美國專利侵權案

  • 發佈時間:2015-08-18 09:29:1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一場針對中國民企專利侵權的訴訟中,美國馬利蘭州聯邦法院日前作出裁決:認定中國民企凱迪電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迪公司)沒有侵犯美國公司OkinAmerica,Inc.公司(Okin)的專利權。

  凱迪是一家位於江蘇常州的全球直線驅動器專業製造商,創建於1992年,通過不懈努力,成功自主研發了直線驅動器,成為該産品製造商中的佼佼者,並順利打入美國及歐洲市場,2015年,其直線驅動器産品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已達到1/3。這立即引起了從事同樣産品研發、銷售的大型跨國公司德國Dewert Okin GmbH及其美國下屬公司Okin America Inc.(合統稱“Okin”)的注意,他們深知通過市場競爭手段,已經很難阻止凱迪産品在美國繼續銷售,只有通過起訴的非商業競爭行為,才有可能挽回頹勢。

  於是,一場針對凱迪的調查、訴訟悄然而至。2013年4月3日,Okin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交了一份針對“某些直線驅動器”的337調查申請書。ITC在接到申請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很快決定正式立案調查。

  面對Okin的指控,凱迪立即成立了以公司副總為領導、跨部門的專門應訴小組,通過面試以及越洋電話溝通等縝密的程式考察了12家美國律所,最終選定了孖士打律師事務所(MayerBrown JSM)。

  在確認選聘後,孖士打律師事務所中國區合夥人的王宏及其美國華盛頓特區辦事處合夥人蓋裏·漢耐士組成的律師團隊立即與凱迪應訴小組一起制訂了詳細的應訴方案。在孖士打有力的高壓攻勢下,凱迪在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內,即迫使Okin主動向ITC提出了撤訴申請。2013年8月1日,ITC正式發佈終止調查令。至此,ITC調查程式全部結束。凱迪因此節省了大量訴訟費用以及公司高管的時間投入,並且成功保住了凱迪在美國的市場份額。

  ITC案件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以對方主動撤訴結案,在國內乃至整個ITC調查案件中可謂是第一例。

  與此同時,考慮到對於不喜歡訴訟的中國民企或者一家不太熟悉美國法律的律所來説,事情可能也就到此為止了。但孖士打是一家經驗豐富的律所,知道ITC調查通常伴隨著聯邦法院的訴訟的特點,ITC調查的撤訴,並不意味著對方不會提起法院訴訟,凱迪必須決定再次出擊,爭取主動。

  凱迪利用此時Okin尚未在其希望選擇的美國密西西比州或其他地點提起聯邦法院訴訟這一時機,凱迪先發制人,首先在美國馬利蘭州巴爾的摩聯邦法院對Okin提起訴訟,要求法院確認凱迪從未侵犯Okin的專利。事實證明,選擇對己方有利的法院這一招為將來的勝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一招打得Okin措手不及,只好不惜重金聘請兩家知名律師事務所、多名經驗豐富的律師共同應對凱迪的訴訟。面對Okin龐大的律師團隊,孖士打律師王宏和蓋裏·漢耐士帶領凱迪沉著應對,在證據交換、證人作證、專家論證等諸多環節上據理力爭,同時,抓住Okin證據鏈的薄弱環節展開猛烈進攻。今年5月11日,該案進入正式的法庭審理環節。

  整個庭審歷時7個工作日,5月20日上午,在各方完成最終陳述後不到2個小時的時間裏,陪審團即完成了對凱迪是否侵犯Okin這一事實問題的評議,最終一致裁定凱迪並不侵犯Okin的專利,並且否決了Okin關於侵權及損害賠償的所有主張。至此,凱迪完勝。

  站在企業角度看,凱迪的完勝體現了中國民企在美國成功利用法律武器捍衛了自身的合法權利,為國內其他民企應訴美國專利侵權案樹立了典範。王宏律師指出:“一個中國企業能夠同時在ITC專利侵權調查案及美國聯邦法院陪審團審理案中均取得勝訴,實屬罕見。對於進軍國外市場的中國民企來説,成功維權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第一,應該從預防性角度出發,在研發過程中儘早地主動申請並建立自己的專利群;第二,在被訴時,既要勇敢機智地應對訴訟,更要學會利用法律武器主動出擊,積極維護自身合法權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