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手機T臺上,他們為何淚流滿面

  • 發佈時間:2015-08-17 01:33:08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焦立坤

  見慣了手機圈的歡聲笑語,當ZUK掌櫃常程淚灑T臺,觀眾們沉默了,看客們也沉默了。此前,華為手機高管也曾在媒體會上淚流滿面。他們為何落淚?

  上周網際網路手機新軍ZUK發佈第一款手機Z1,熟悉聯想風格和調性的人明顯感到了不同。自稱“掌櫃”的CEO常程,一件黑色T恤、一條藍色牛仔褲和一雙跑鞋開始他的PPT首秀,拋棄了“襯衫文化”,走向網際網路圈流行的工匠范兒。不説相聲,不講參數,也沒有裝文藝,常程帶著他那招牌式的“95後微笑”和拉家常式的敘事風格講了十個“故事”。顯然,為了在手機秀場打響第一槍,ZUK團隊煞費苦心。但在最後,講到ZUK的品牌理念“信任”時,常程突然落淚,原以為他會笑瞇瞇地結束這場發佈會。

  這不是作秀。在會後的採訪中,他説自己淚奔的心情就像是女兒剛出生的一瞬,Z1就像是自己的另一個孩子。接手ZUK的幾個月裏,Z1傾注了常程所有的心血。他感嘆説:“做手機真的很難。今天中國做手機的人都值得尊重,在中國做手機尤其難。”

  這一幕似曾相識。幾個月前華為P8産品線P系列總經理揭綿綿在P8媒體會上也一度哽咽落淚。“我沒有想過,做手機會這麼難。原本以為手機的技術含量不高,真正做的時候,也是一把鼻涕一把淚,都是辛酸史。”他説做手機的過程很折磨人,自己有時甚至是抱著必死的信念在堅持。一定程度上,就是在“小強們”這樣的堅持下,華為手機才在中高端市場獲得一席之地。揭綿綿説,不脫層皮,好産品是不會出來的。

  裏面的人苦哈哈,外面的人想進來。中國手機圈已經形成了這樣的“圍城”現象,魚龍混雜。就連遠在美國的鳳姐也忍不住説,國內手機圈太熱鬧了,不管是教書的,唱歌的,還是演戲的都跳出來做手機。這個江湖,有人身懷絕技,有人擅長吹牛,還有人想撈一票就走。

  但常程們的眼淚告訴我們,做手機容易,做好手機難。對於這個簡單的遊戲規則,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已經領教了其厲害,360董事長周鴻也切身體會過了,也都交了學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