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航係三公司停牌引發注資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8-13 14:32:43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韓平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羊城晚報訊 記者韓平報道:昨日五大指數全線下跌超過1%,不過央企改革概念股一枝獨秀。在中遠係、中海係、中航係旗下上市公司集體停牌後,昨日央企板塊平均漲幅高達3.22%。

  昨日,在中遠係、中海係旗下央企先後停牌之後,另一重量級央企中航工業旗下三家公司也宣佈停牌,同時停牌原因也都是擬籌劃重大事項或有重大事項未公告。由於三家公司同屬中航工業,又有央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即將出臺的消息,因此市場普遍預期這預示著中航工業的改革即將拉開大幕。

  此前,中航工業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航資本因重要事項未公告已于8月7日起停牌。此次中航飛機中航機電中航電子再次停牌,看來方案已經相對明確。事實上,中航係公司由於技術含量較高,且必將得到國家的全力支援,因此一直受到投資者的喜愛。

  業內人士認為,資本市場給予中航係較高的估值除了上述原因外,主要是市場對其資産注入存在較高的預期。比如中航電子,公司此前已有過三次資産重組,並因此奠定了中航工業航電系統整合平臺的地位,並於去年託管了母公司下屬的企事業單位,在科研院所改制、軍工資産證券化的大背景下,託管的5家科研院所存在改制注入的可能。

  而中航飛機是我國唯一的轟炸機、運輸機生産廠商,主要生産機型有轟六、飛豹、運八和運20,近年來公司加強了民用飛機的研發製造,渦槳支線飛機包括新舟60、新舟600和在研的新舟700系列。據券商研究報告,一飛院(603所)存在注入公司的可能。

  中航機電同樣資産注入預期強烈。2013年年底,中航工業將18家公司委託上市公司管理;去年11月,公司曾披露擬以現金收購其中的5家公司。市場人士分析,其餘託管公司未來注入的概率也相當大。此外,航太機電系統內的兩個事業編制研究所——609所、610所在未來也有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從最新的數據來看,中航電子目前只有一隻基金持股量較大,即鵬華中證國防分級,持有1229萬股。中航機電則有6隻基金持有量相對較大,分別是前海開源中航軍工分級持有815萬股、前海開源大安全持有250萬股、工銀瑞信總回報持有650萬股、工銀瑞信新金融持有330股,鵬華弘潤、鵬華弘利則分別持有119萬股、114萬股。中航飛機基金持股量較大,其中富國軍工分級持有5674萬股,鵬華國防持有4422萬股,富國國企改革分級持有3645萬股。而中航資本只有一隻基金持股量相對較大,是大成藍籌穩健,持有1991萬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