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北京實現收入增長與GDP同步 7月CPI同比上漲2.3%

  • 發佈時間:2015-08-11 07:51:00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4105元,同比增長8.4%,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8%。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其中,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6171元,同比增長8.3%,實際增長6.7%,接近GDP增速;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1018元,同比增長9.1%,實際增長7.5%,繼續跑贏GDP。

  工資性收入穩步增長

  上半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14967元,同比增長9.5%。其中,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16075元,同比增長9.3%;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7943元,同比增長11.6%。

  工資性收入的穩增長與本市經濟社會平穩運作的大環境密不可分。據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從業人員增速保持在2%-3%之間,登記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準,為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長提供支撐。

  上半年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由每月1560元提高至1720元,增幅為10.3%。去年發佈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對職工薪資待遇提高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據市人社局上月發佈的北京市2015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今年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的一般水準為10.5%,最高水準為增長16%,最低水準為增長3.5%。

  此外,本市進一步加大農民轉移就業政策扶持力度,落實用人單位招用就業困難人員的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政策,加大農民就業培訓支援,對穩定農村居民就業、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起到積極作用。

  低收入戶收入增速高於均值

  今年1月起,本市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和城鄉低保標準等繼續上調,增幅均在10%左右,帶動城鄉居民轉移凈收入持續增長。上半年,全市居民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4647元,同比增長9.2%,其中,每人平均養老金或離退休金5816元,同比增長12.6%。社會保障的托底作用使得城鄉居民更好地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蛋糕要做大更要分好。數據顯示,本市收入分配狀況繼續趨於改善。繼2014年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第六年高於城鎮居民之後,今年上半年,本市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比城鎮居民高0.8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城鎮居民。此外,上半年,全市20%低收入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0.4%,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高2.0個百分點。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市平均水準。

  豬肉漲價拉高7月CPI

  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同期發佈數據顯示,7月份,本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上漲2.3%,比6月擴大0.6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9.4%,漲幅比6月擴大13.6%,影響CPI上漲約0.29個百分點。CPI環比上漲0.6%,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4.7%,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豬肉價格攀升成為拉高CPI的主因。

  權重比例較大的食品價格7月同比上漲2.0%,影響CPI同比上漲約0.55個百分點。其中,除鮮果價格和蛋價格大幅下降17.6%和12.8%外,其餘食品價格多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揚,在外用膳食品價格上漲3.6%,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5.6%,鮮菜價格上漲16.9%。

  7月肉價是今年以來的最高價。北京新發地市場數據顯示,7月豬肉批發價為11.05元一斤,比6月上漲17.3%,比5月上漲28.19%,比4月上漲38.3%,比3月上漲51.58%。同時,7月肉價比2014年同期上漲28.94%、比2013年同期上漲20.37%、比2012年同期上漲26.58%,但比2011年同期下降8.37%。

  市場人士指出, 6月下旬、7月上旬肉價快速上漲的誘因是冬季毛豬産仔率較低、仔豬存活率較低,造成階段性毛豬供應的減少。立秋以後,豬肉銷售將進入旺季,肉價雖然仍將保持較高價位,但繼續上漲的動力已經不足,很難出現暴漲行情。

  在非食品類消費品中,漲幅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衣著價格同比上漲4.8%;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上漲3.5%;居住價格同比上漲3.2%,主要由於住房租金上漲4.6%。

  此外,據統計,7月份本市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4%;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5.9%,降幅與上月持平,環比上漲0.1%。37個工業行業大類中,23個行業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1個行業上漲,3個行業價格持平。實習記者 陳雪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