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媒:下一場核戰爭會何時降臨?

  • 發佈時間:2015-08-10 11:0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金融時報網10日發表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為該報撰些的題為《廣島核爆70年祭:下一場核戰爭會何時降臨?》的文章。

  文章説,廣島和長崎遭遇轟炸的70週年紀念日可以理解地引發了反思和不少辯論。許多反思都低估了美方動用核武器的理由(避免為結束二戰而對日本進行曠日持久而又代價高昂的入侵),也忽視了核武器後來在幫助確保冷戰不致升級為“熱戰”方面所起的作用。

  但是,較少被談及的問題不是關於歷史,而是關於未來:這個世界是否可能把無人動用核武器的記錄再保持70年?簡短而又令人不安的答案是:不太可能。更糟糕的是,最近幾年核武器被使用的可能性已經提高,而且看起來很可能會進一步提高。

  那些維持最大核武庫存、且掌握核武最久的國家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最低。5個正式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和法國——故意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極小。

  這5個國家擁有強大的核武庫,能夠挺過其他國家發起的第一輪攻擊,隨後仍能發起毀滅性的報復性攻擊。這一事實令任何一國率先發起這種攻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些國家還擁有強大的情報能力,讓它們都能很好地了解其他國家在做什麼,從而降低誤判導致災難性後果的可能性。

  此外,外交和軍備控制措施進一步鞏固了穩定。人們可能會目睹一場確立“核身份”的競賽。多個國家的政府可能看到先發制人打擊的價值——無論是為了阻止對手發展出核武能力,或是在危機爆發後阻止對手使用這種能力。脆弱的政府還可能失去對核武器或核材料的控制,令其流落到“伊斯蘭國”或“基地”組織這類團夥手中。

  此外,恐怖分子甚至還可能不用真正引爆核彈,而只是引爆常規炸藥,用其散播放射性的核材料,就足以造成大面積恐慌和傷害。此類情形及其他同類情形也許貌似虛構情節。但它們不是。阻止核武器的進一步擴散以及對它們的使用,很可能是21世紀的最大挑戰。我們希望世界能夠戰勝這一挑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