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蘇伊士運河開通舉行盛大儀式 埃及高調迎“新”

  • 發佈時間:2015-08-07 15: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法新社今晨報道稱,埃及政府6日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亞舉行盛大儀式,慶祝新蘇伊士運河開通,多個國家政要出席儀式。埃及政府宣佈6日為全國假日,銀行和多數企業關門。不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早前接連在當地發動襲擊,令開通儀式被陰影籠罩。

  報道稱,為了當天的開通儀式,埃及當局宣佈國家進入最高警戒狀態。大約1萬名警察出動,駐守在新運河沿線。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當天身穿軍裝,乘坐著一艘具有歷史意義的遊艇,在海軍艦隻的護衛下通過新運河,標誌著新運河正式開通。

  電視畫面顯示,埃及最近購買的法國“陣風”式戰鬥機和美國F-16戰機在空中列隊,多架直升機也從人們頭頂飛過。

  埃及政府2014年8月宣佈這一新蘇伊士運河開鑿計劃。按照計劃,新運河工程共計挖掘72公里,包括新開鑿一條35公里河道、拓寬和加深一條37公里舊河道,以使蘇伊士運河實現雙航道通行。

  這一工程原先預計將耗時三年,但在塞西要求下,工期縮短為一年,最終於今年7月完工。工程耗資大約85億美元,全部為從埃及公眾手中募集所得。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預計,至2023年,每天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隻數量將從如今的49艘增至97艘。同期,運河每年給埃及帶來的收益也將從現在的50多億美元增至130多億美元。

  據新華社報道,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拉姆説,新蘇伊士運河的開通給中國向埃及和其他國家投資提供更多機會。阿拉姆説,目前中國正在倡導“一帶一路”,涉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40多億人口,新蘇伊士運河將能幫助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近年來,中埃兩國積極鼓勵和推動經貿合作,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2013年,中埃雙邊貿易額首次超過100億美元,中國成為埃及第一大貿易夥伴。

  事實上,早在新運河項目啟動之前,中國就已經是蘇伊士運河的最大使用國。中國重視新運河項目和運河地區的整體發展,併為之作出貢獻,中國港灣、中國水電等多家中國公司積極參與項目建設,涉及能源、鐵路、電子等多個領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