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指盤中下破3600 近500隻股跌停

  • 發佈時間:2015-08-04 13:32:45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滬深兩市成交額繼續跌破萬億元,滬市成交額降至今年3月16日以來的低位,顯示市場信心不足,觀望意濃。

  盤中下破3600點,雖然尾盤拉升,但未能翻紅。與之相比,創業板大幅下挫,跌幅顯著擴大。值得注意的是,滬深兩市成交額顯著萎縮,顯示投資者謹慎情緒較濃,參與熱情有限。

  滬綜指再度振蕩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收3622.91點,下跌40.82點,跌幅為1.11%;深證成指報收12161.58點,下跌212.67點,跌幅為1.72%;滬深兩市成交額為8483.01億元。與之相比,中小板指數下跌1.23%,報收于8233.48點;創業板指數下跌5.53%,報收于2399.27點。

  行業方面,至收盤,申萬銀行、採掘、食品飲料和家用電器指數實現上漲,分別上漲2.54%、0.70%、0.21%和0.16%;與之相比,申萬國防軍工、休閒服務和電腦指數漲幅相對較小,分別上漲8.90%、6.71%和5.75%。

  概念方面,滬股通50和次新股指數實現上漲,分別上漲1.74%和0.01%。與之相比,航母通用航空智慧IC卡指數漲幅相對較小,分別上漲9.31%、8.23%和8.09%。

  分析人士指出,繼上週五之後,昨日滬深兩市成交額繼續跌破萬億元,滬市成交額降至今年3月16日以來的低位,顯示市場信心不足,觀望意濃。反映激進投資者參與力度的兩融餘額,在上週五創出“去杠桿”以來的階段新低,也折射出謹慎情緒持續升溫。在此背景下,市場存量博弈特徵更加凸顯,將以時間換空間,通過縮量振蕩的方式逐步消化壓力,直至達到新平衡,指數波動和個股分化都將進一步加劇。

  A股8月開局不利

  A股8月3日開局滬深股指延續下行勢頭,跌幅雙雙超過1%。創業板指數出現逾5%的跌幅,收盤跌破2400點,較歷史高點重挫逾四成。

  昨日上證綜指以3614.99點開盤,全天圍繞3600點整數位反覆振蕩。早盤摸高3648.94點後滬指振蕩走低,午後下探3549.50點,跌幅一度超過3%。此後滬指企穩回升,尾盤報收3622.91點,較前一交易日跌40.82點,跌幅為1.11%。深證成指收盤報12161.58點,跌212.68點,跌幅為1.72%。

  創業板指數再現深幅調整,尾盤未能守住2400點,以2399.27點報收,跌幅高達5.53%。按照當日收盤點位計算,兩個月內創業板指數重挫逾四成。

  滬深兩市有500多只交易品種上漲。不計算ST個股和未股改股,兩市70余只個股漲停,跌停個股則近500隻。

  行業板塊方面,大部分收跌且表現分化。石油燃氣板塊繼續領跌,整體跌幅高逾4%。機械製造、貿易服務、化工化纖等多個板塊跌幅超過2%。煤炭板塊逆勢大漲且漲幅超過3%。供水供氣板塊漲幅也在2%以上。

  在前一交易日基礎上,滬深兩市繼續縮量,分別成交4460億元和4023億元,總量降至8500億元以下。

  弱勢振蕩格局更應精選主題投資

  7月股市寬幅振蕩,先企穩得以結束前期大幅下跌態勢,而後又轉入下跌。在管理層多方面強力救市、打擊惡意做空的努力下,市場得以結束“6·15”以來的大跌,從7月9日起,開始企穩回升,甚至一度走出六連陽。然而短期內部分個股漲幅過大以及前期連續調整的陰影,引發投資者拋售,7月最後一週市場重又轉入弱勢格局。

  從原因上看,首先是前期A股連續大幅調整,市場投資者信心不足;二是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以及新興市場匯率連續大幅下挫,投資者陷入悲觀;最後,美聯儲9月加息的預期使得新興市場更加走弱。A股在管理層的大舉救市下企穩,投資者的心態尚未完全穩定,此外短期內反彈很多個股有了較大的漲幅,一旦市場出現走弱的跡象,很多投資者就會拋出股票獲利了結,大宗商品疲軟走勢以及海外市場利空預期加重市場恐慌情緒,造成市場進一步下跌。市場走勢疲軟,投資者信心亟待恢復。

  那麼8月的行情會怎麼走?能否牛市崛起?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分析。

  首先,管理層必將繼續維穩股市。股市作為中國改革的重要核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維穩與救市將是未來較長時間內的主旋律。本輪下跌行情的政策底出現在3500點左右,一旦8月行情再次出現盤中暴跌,國家隊或將再次護盤,以銀行、保險、石油、券商為代表的藍籌將繼續承擔起護盤重任,與此同時,個股走勢也將繼續分化。

  其次,基本面與股市背離繼續擴大。最新公佈數據顯示,中國7月財新製造業PMI終值47.8,為兩年新低;預期48.3,初值48.2。分項指數中,産出指數終值降至47.1,創三年半以來新低。基本面的持續疲軟走低拉低了股市的預期,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後續寬鬆刺激仍需繼續加碼。

  最後,市場成交量持續下降。市場數據顯示,A股成交量已經跌破5000億元,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成交量只有4605億元,連續多個交易日下降。從融資融券數據來看,上交所融資餘額六連降。上交所上週五融資餘額小幅下降217億元至8599.71億元,創3月10日以來低點。弱勢振蕩導致市場人氣不足,投資者信心恢復仍然需要時間。

  結合以上幾個方面來看,8月的走勢大概率還是將繼續振蕩築底。從板塊走勢來看,分化將繼續擴大。

  牛市中齊漲的現象短期內很難再現,但是機會還是很多,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7月,軍工、國企改革、豬肉相關主題的上漲形勢依然很不錯,投資這些板塊的投資者仍舊獲得相當大的收益。受政策面及基本面的影響,市場總是出現行業輪動,A股當前振蕩格局考驗投資者的投資眼光及選股能力,在這樣的背景下股市主題投資依然蘊藏較多機會,核心在於精選主題投資。

  (綜合天天基金網、東方財富網、新浪財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