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7月國內鋼鐵業PMI觸底反彈 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 發佈時間:2015-08-02 09: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1日發佈的指數報告,7月份國內鋼鐵行業PMI指數為41%,環比回升3.6個百分點。這一指數于上個月創出2008年1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準後,觸底反彈,顯示當前鋼鐵行業低迷形勢略有改善。不過,這一PMI指數已連續16個月處於50%榮枯線以下,行業景氣度低迷的局面難改,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據新華社8月1日消息,在主要的分項指數當中,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7月份也是觸底反彈,但仍遠低於50%的榮枯線,新出口訂單指數攀升至29個月以來的新高,産成品庫存指數有所下降但連續19個月處在50%的榮枯線上方。所有這些情況反映出,當前國內鋼市供需兩端均趨於收縮,鋼鐵企業庫存壓力持續高企,出口大幅增長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國內的供應壓力。

  中鋼協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粗鋼産量4.1億噸,同比下降1.3%,全國粗鋼産量近20年來首次同比下降。7月中旬,重點鋼企粗鋼日均産量為164.74萬噸,較上一旬末減産5.71萬噸,減幅為3.35%。由此看出,由於行業虧損面的不斷擴大,鋼企生産積極性逐步下降,國內粗鋼産量已經開始回落。來自中鋼協的數據還顯示,上半年大中型鋼企主營業務虧損216.8億元,同比增虧167.68億元,虧損企業佔鋼協會員企業産量的36%。目前,環保、限排限污政策正在逐步落到實處,唐山地區已經著手開展環保專項治理行動。隨著環保治理及大幅虧損帶動國內鋼廠減産檢修的增多,後期國內鋼市的供應有望繼續下降。

  7月份,鋼鐵行業購進價格指數跌至32.2%,較6月份回落7.9個百分點。這一指數自2014年以來一直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顯示原材料價格持續低位運作,鋼價成本支撐減弱。目前國內鋼市仍處於需求的淡季,鋼廠又在不斷地通過設備檢修來達到減産的目標,對原料的採購明顯減少。與此同時,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及澳大利亞力拓等國外四大礦企的鐵礦石産量仍舊居高不下,全球鐵礦石市場的供應壓力仍較明顯。鐵礦石市場的反彈行情並不會持續太長時間,後期仍有回落的空間。

  據指數報告的分析,近期宏觀經濟形勢呈現了企穩向好的跡象,鋼市需求環境將會持續改善。在環保加壓之下,粗鋼産量短期仍可能進一步下降,而國內鋼材出口有望繼續保持高位,鋼市的市場供應壓力有望緩解。不過,由於資金壓力較大,成本支撐持續趨弱,鋼價的上漲空間將會受到限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