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安卓曝“致命”漏洞 威脅9.5億部手機?

  • 發佈時間:2015-07-29 15:02:0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路安全公司Zimperium研究人員27日警告,全球應用最廣泛的移動設備作業系統之一安卓(Android)存在“致命”安全漏洞,“駭客”只需簡單發送一條彩信便能在用戶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完全控制手機。

  入侵不需用戶打開彩信

  Zimperium當天在部落格發帖説,公司研究人員喬舒亞·德雷克在安卓平臺的核心組成部分,即主要用來處理、播放和記錄多媒體文件的Stagefright框架中發現多處安全漏洞。“駭客”只需知道用戶手機號碼,便可通過發送彩信的方式遠端執行惡意代碼。具體而言,用戶接收彩信後通過瀏覽器下載一個特製媒體文件,“駭客”就可以發動攻擊。

  最可怕的是,Stagefright框架不只用來播放媒體文件,還能自動産生縮略圖或從視頻或音頻文件中抽取元數據,這意味著“駭客”可以在用戶完全不打開或閱讀彩信的情況下入侵手機,甚至趕在用戶看到這條彩信前將其刪除,神不知鬼不覺地“黑”掉手機,繼而遠端竊取文件、查收電郵乃至盜取用戶名和密碼等資訊,而用戶對這一切全然不知。

  “這類攻擊的目標可以是任何人,”Zimperium公司説,“這些漏洞極其危險,因為它們無需受害人採取任何行動。”

  波及安卓多個版本

  按這家公司的説法,Stagefright框架的安全漏洞波及安卓多個版本,由於更新較慢,預計當前約有95%、即多達9.5億部使用安卓系統的智慧手機受到影響。

  這家公司先前已將這些安全漏洞通報給谷歌公司,同時向後者提供了自行開發的補丁程式。

  “谷歌行動及時,48小時內便在內部代碼庫應用了補丁程式,”Zimperium公司説,“不過,這只是個開始,更新部署將是非常漫長的過程。”

  目前,谷歌已把補丁程式提供給合作夥伴,但補丁到達終端用戶手中往往需要幾個月時間。

  Zimperium公司説,他們將於下月初在美國拉斯韋加斯舉行的全球資訊安全領域頂尖峰會“黑帽大會”上發佈更多相關資訊。

  閆潔(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