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財經]證監會重拳出擊違規減持 楊晨:都是貪婪惹的禍

  • 發佈時間:2015-07-28 16: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v.cen.ce.cn/video_info/2015-7-28/1438068458728.json,553,450

  點擊進入《我財經》專題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股東因違規減持遭證監會立案調查,其中絕大部分違規都是超比例減持。對此,中國經濟網評論員楊晨在《我財經》節目中表示,如果大股東對自己的公司都沒有信心而做出減持的話,那廣大的散戶就會更沒有信心。政府有必要通過行政處罰的方式對這種違規減持的行為進行規避,懲戒那些不老老實實做企業,把股價做高就違規減持的大股東。

  楊晨指出,除了要靠政府,投資者自身不該抱有短期牟利的貪婪心理,更應該把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去獎勵那些兢兢業業做企業的好公司。成熟市場的投資者們主要靠分紅來賺錢,而不是靠套利或者簡單的買賣股價。(中國經濟網記者 項佳麗 王亞超)

  以下是本條新聞的播報內容:

  【播報】首先,來看財經今榜的頭條新聞。

  7月27日晚間,證監會發佈“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答記者問”,稱“國家隊”撤出的報道不符合事實,證金公司並沒有退出,並將擇機增持。張曉軍表示,不排除存在惡意做空的可能,證監會將組織力量進行核查,一經查實,將嚴厲懲處。

  而就在7月27日開盤後,大盤承接上週五的跌勢大幅低開,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盤報3725.56點,跌幅8.48%,成交額7213億元,創8年來最大跌幅。深證指數收盤報12493.05點,跌幅7.59%,成交額6677億元。創業板收盤報2683.45點,跌幅7.40%。兩市近2000個股跌停。個股普跌,大盤重挫,這意味著什麼?股市的系統性風險是否已經化解?投資者的信心是否尚未穩定下來?

  【點評】楊晨

  【追問1】據《上海證券報》報道,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股東因違規減持遭證監會立案調查,其中絕大部分違規都是超比例減持,既有牛市誘發的過激減持,也有大跌時的“闖紅燈”。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出擊與政府提振股市信心有關,上市公司股東遭立案調查,會對後續資本運作産生負面影響。您如何看?

  【追問2】有外媒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敦促中國政府最終退出救助股市的舉措,認為應當讓市場力量促使股市穩定下來。對此,有分析認為,IMF是擔心救市會影響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進程,也有人表示IMF此舉是想增加對中國政府決策的影響力,但更多業內人士表示,IMF無權對中國政府救市一事進行干涉。您怎麼看?

  相關文章:

  [我財經]上半年各省GDP曝光 艾學蛟:不光看數字還要看結構

  [我財經]艾學蛟駁股市怪論:股票漲跌不能靠講故事

  網羅財經熱點,聚焦消費話題,歡迎收看我財經。我是樅樅,大家也可以通過掃描螢幕右下方二維碼,收看我們節目的精彩視頻。以下是今天節目主要內容:

  1、【導視】證監會表示,國家隊撤出報道不實,不排除有人惡意做空。稍後請評論員楊晨帶來分析解讀。

  綜合十大財經網站,“財經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聞是:

  2、【導視】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稱,房地産稅初案已有,但目前流出為非正式消息。

  3、【導視】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批發市場等四大類行業將撤離北京,轉移津冀的路徑已經各自明確。

  4、【導視】貴州省發佈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工作方案,售電業務將引入民資。

  5、【導視】中央部門“三公”經費5年減少35.9億,公車削減額度居三項之首。

  【播報】首先,來看財經今榜的頭條新聞。

  7月27日晚間,證監會發佈“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答記者問”,稱“國家隊”撤出的報道不符合事實,證金公司並沒有退出,並將擇機增持。張曉軍表示,不排除存在惡意做空的可能,證監會將組織力量進行核查,一經查實,將嚴厲

  懲處。

  而就在7月27日開盤後,大盤承接上週五的跌勢大幅低開,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盤報3725.56點,跌幅8.48%,成交額7213億元,創8年來最大跌幅。深證指數收盤報12493.05點,跌幅7.59%,成交額6677億元。創業板收盤報2683.45點,

  跌幅7.40%。兩市近2000個股跌停。個股普跌,大盤重挫,這意味著什麼?股市的系統性風險是否已經化解?投資者的信心是否尚未穩定下來?

  【點評】楊晨

  【追問1】據《上海證券報》報道,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股東因違規減持遭證監會立案調查,其中絕大部分違規都是超比例減持,既有牛市誘發的過激減持,也有大跌時的“闖紅燈”。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出擊與政府提振股市信心有關,

  上市公司股東遭立案調查,會對後續資本運作産生負面影響。您如何看?

  【追問2】有外媒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敦促中國政府最終退出救助股市的舉措,認為應當讓市場力量促使股市穩定下來。對此,有分析認為,IMF是擔心救市會影響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進程,也有人表示IMF此舉是想增加對中

  國政府決策的影響力,但更多業內人士表示,IMF無權對中國政府救市一事進行干涉。您怎麼看?

  【播報】接著來看今天財經今榜第二位的新聞。

  就日前有媒體援引國內知名財富管理機構的理財師消息稱,房地産稅立法的初稿已基本成形,未來的房地産稅主體稅種或由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合併而成。對此,著名財經專家、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稱,房地産稅初案

  確實有,但目前流出都是非正式資訊。

  另據媒體報道,7月27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通報會,通報上半年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推進稅制改革等情況。其中,房地産稅收在6月當月成功完成負正轉換,華麗實現V型反轉。至於即將推行“營改增”的房地産、建築和金融行

  業,多數受訪企業均對稅負上升表示出擔憂。

  【點評】楊晨

  【追問】另外一組數據顯示,從6月份首個稅款徵收期看,捲煙批發環節從價計徵消費稅63.4億元,同比增加34.3億元,增長118.13%;從量計徵的消費稅5.8億元,為凈增長。兩項合計增收40億元。您怎麼來看這組數據?

  【播報】接著來看今天財經今榜第三位的新聞。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路徑似乎已經越來越明確了。據環球網消息,目前北京正在修訂2015版的《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未來北京全市將有55%的行業受到禁限;而在城六區這一比例更是達到79%。據了解,非首都功能主要

  包括四類,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物流基地和批發市場、部分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功能以及部分行政性、事業性服務機構。

  對此,不少北京市民表示捨不得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搬走。為此有專家建議在北京周邊建立醫療中心,專門為來自各地的患者提供醫療服務。此外,也有專家認為,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應該像“剝白菜幫”一樣有序疏解非首都

  功能,留下的高端産業將推動就業結構深刻調整。

  【點評】楊晨

  【播報】繼續來看財經今榜第四位的新聞。

  據《證券日報》報道,貴州省日前發佈了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工作方案,提出單獨核定輸配電價,分佈實現公益性以外的發售電價格由市場決定,妥善處理電價交叉補貼。另外,方案還表示將有序向社會資本放開售電業務。可以説,貴州

  基本是按照新電改9號文的要求在推進改革,這也是目前首個配套新電改的省級細則。

  權威人士透露,關於電力改革的五大關鍵性配套文件有望在本月底前正式出臺。然而,由於涉及千億利潤蛋糕的再分配,各方正在進行博弈。在市場化售電業務和交易中心相對獨立上,發電企業和電網企業産生分歧。有專家表示,售電

  公司好像都是要“分蛋糕、搶市場”,真正為用戶考慮的少。而輸配售難分開、調度交易難獨立,也會讓改革效果大打折扣。

  【點評】楊晨

  【播報】最後來看財經今榜第五位的新聞。

  中央各部門的2014年決算與“三公”經費決算數據集體亮相向社會公開。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2014年中央部門“三公”經費支出合計58.8億元,與2010年支出94.7億元相比,中央部門共壓縮“三公”經費支出35.9億。其中“三公

  ”經費之一的車輛購置及運作費5年削減了25.7億元,削減額度居三項之首。

  對此,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表示,“三公”經費支出之所以呈現逐年遞減趨勢,主要是制度建設的原因,但是“三公”支出受到很多因素決定,也有可能出現波動。可以肯定的是2015年中央部門“三公”經費支出將進一步壓縮。

  【點評】楊晨

  【追問】另外來關注一下銀行係電商的生存狀況,工行是國有銀行中最晚步入電商市場的,但從數據來看,工行的融E購是幾家電商中最成氣候的。截至7月27日,融E購的蘋果手機銷量超過電商領頭羊京東。您怎麼看這個現象?

  【播報】新聞熱點,財經解讀,以上是本期節目的全部內容,謝謝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過掃描螢幕右下方二維碼,收看我們以往節目的精彩視頻。再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