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泰文化交流打造優秀品牌項目

  • 發佈時間:2015-07-27 17:31:0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張春曉 明大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文化參贊陳疆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泰兩國建交40年來,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均衡穩步發展,不僅範圍廣泛,而且頻率密集,打造出了“歡樂春節”活動、“中泰一家親”音樂會等一批十分重要和優秀的品牌項目。

  陳疆説,中泰文化交流現已覆蓋演出、展覽、圖書出版、電影、教育、旅遊、體育、宗教等方面,據不完全統計,每年有逾400個中泰文化交流項目在泰國開展。“這個數字相當驚人,在全世界範圍內,同中國文化交流如此頻繁的國家不多。”

  陳疆説,中國文化部近年來在多個國家舉辦“歡樂春節”活動,其中在泰國舉辦的“歡樂春節”從規模到規格都首屈一指。截至今年春節,“歡樂春節”已在泰國舉辦11屆,參與人數眾多。泰國詩麗吉王后兩次出席,詩琳通公主則每年都參加。此外,每次活動都會在現場見到諸多泰國政府高官身影。

  據陳疆介紹,近年來,中泰兩國在教育和旅遊方面交流日益緊密。中國已成為泰國海外留學最大目的地國。去年年底統計顯示,在華泰國留學生超過2萬人,中國則有3.2萬人在泰留學。此外,中國已成為赴泰旅遊最主要客源國。根據既有數據,今年中國訪泰遊客規模預計將達到甚至超過700萬人次。

  陳疆説:“在中泰關係發展過程中,文化交流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動了民間交往,減少了誤解和隔閡,同時也為經貿往來創造了動力和機會,它和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的交流相輔相成。”

  在陳疆看來,中泰文化交流之所以成果斐然,一是得益於兩國關係一向友好,政府重視雙邊往來;二是兩國距離較近;三是兩國文化相近;四是兩國也有足夠的意願和經濟能力推動文化交流。“泰國文化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泰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存在諸多中華文化元素,比如中國四大名著中的《西遊記》和《三國演義》在泰國幾乎是家喻戶曉,泰國父母甚至引用其中的故事來教育自己的孩子。泰國人願意多了解中華文化。”

  陳疆説,泰中文化交流是雙向的,一方面,中國文化在泰國有著深刻影響;另一方面,泰方也在中國大力推廣其文化,包括在世界範圍內知名度高、影響力大的泰餐、泰拳、泰劇、泰式健身等文化品牌。

  據陳疆介紹,中泰文化交流最顯著的特點是政府和民間並進。作為在中國設立最多外交機構的國家,泰國駐華大使館和總領館每年都會舉辦各種文化宣介活動,吸引大量中國民眾參與。更重要的是,“在政府重視的同時,90%以上的項目都是民間行為,因為民間有熱情也有能力承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