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醫科院校招生遇冷現隱憂

  • 發佈時間:2015-07-25 06:28:3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筆者是一名醫學院校的教師,近日梳理我校近年來招生情況時發現,儘管每年招生人數在增加,辦學規模在擴大,但錄取分數線卻逐年下降。造成分數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報考我校的志願考生減少,考生分數普遍不高,為了完成招生計劃,只能自降門檻。負責招生工作的老師表示,我校這種情況並非個例,目前在許多醫科院校都存在投檔不足、招生不滿的困境。醫科院校生源危機隱現,令人擔憂。

  醫學院校招生遇冷,一是因為醫學教育辦學成本高。教學設備貴重,學費標準比一般專業高,學生學習成本偏高,許多家庭難以承受。二是醫學教育學制長。醫學本科至少需要五年,還要經過臨床實習、考取執業醫師資格證之後,才能成為醫生,加重了家長經濟負擔。三是醫生職業風險高、工作壓力大。由於職業的特殊性,醫生節假日也無法正常休息。醫療的高風險性,在醫療糾紛發生後,醫生往往首當其衝受到攻擊和傷害,這也令一些試圖報考醫學院校的學子們望而卻步。

  醫科院校生源減少,將直接導致醫療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下滑,醫療服務水準下降,醫療事業後繼乏人。筆者期望,有關部門給予高度重視,採取措施鼓勵更多學子選擇學醫和畢業後從醫。

  首先,國家應儘快出臺扶持政策,增加政府對醫學院校投入,降低醫學辦學成本,從而降低醫學生學費標準。其次,要努力提高醫生待遇。通過醫療體制改革,增加醫生經濟收入,體現醫生勞動價值,提高醫生社會地位。同時積極宣傳優秀醫生事跡,關懷醫生健康。再次,促進醫患溝通交流,建立互尊互信的和諧醫患關係。此外,要加強醫療風險防範。設立醫療職業風險金,提高醫生防範和抵禦風險能力。

  (湖南省邵陽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教授 劉運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