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 持續13年爭端和平化解

  • 發佈時間:2015-07-14 15:49: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劉素雲、張婧昊):據參加談判的外交人士透露,伊核問題六國、歐盟和伊朗14日在維也納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使這場持續13年之久的國際爭端最終得到了圓滿的政治解決。

  這份協議共約100頁,包括主體部分,另外還有五個附件,分別涉及制裁問題、核領域問題、六國與伊朗聯委會的工作、核能合作以及協議執行計劃,其內容涵蓋了解決伊核問題涉及的所有關鍵領域。另外,此次達成的文件還包括聯合國安理會的一份決議草案。

  根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國安理會、美國及歐盟針對伊朗核計劃而實施的大部分制裁將會取消或暫停執行;與此同時,伊朗也必須履行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並確保用於和平目的,接受國際核查。

  這份協議將與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一併提交安理會討論批准後正式生效,接下來各方有幾個月的準備期,之後開始執行。

  2013年10月,伊核六國、歐盟與伊朗啟動了新一輪的談判進程,伊核問題進入了和平解決的快車道。2013年11月,各方在日內瓦達成了有關解決伊核問題的階段性協議,並於2014年1月20日開始實施,同時啟動全面協議談判。此後因分歧嚴重,達成全面協議的最後期限曾幾度推遲。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終達成了這份歷史性的文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