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官方析中國外貿新變化:提質增效升級呈新亮點

  • 發佈時間:2015-07-13 10: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新網網7月13日電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今日表示,儘管上半年中國外貿增速有所下滑,但與此同時,中國的外貿也呈現了一些新的變化和新的亮點。中國對外貿易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正在逐步加快。在進出口貿易方式結構、市場多元化、區域佈局、貿易主體和産品結構、貿易條件等方面都在不斷優化和有明顯改善。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5年上半年進出口有關情況。黃頌平在會上指出中國外貿的新變化和新亮點:第一,調結構、轉方式取得了積極進展。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發展在進出口貿易方式結構、市場多元化、區域佈局、貿易主體和産品結構、貿易條件等方面都在不斷優化和有明顯改善。

  第二,提質增效升級呈現新的亮點。特別是表現在中國對外貿易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正在逐步加快。在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國傳統優勢産品出口保持增長的基礎上,部分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也保持良好的增勢。比如,軌道交通設備出口增長28.3%,手機增長19.7%,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9.3%,紡織機械增長6.1%,金屬加工機床增長3.6%,這是中國外貿企業正在加快裝備走出去和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更加注重高端製造、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的最直接體現。

  黃頌平還指出,在進口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國高新技術産品進口同比基本持平,表現明顯好于同期總體進口情況,其中部分産品進口實現正增長,比如電子技術進口增長3.6%,生命科學技術增長4.2%,生物技術增長20%,原油、成品油等産品進口量分別增長7.5%和3.3%。衣著鞋帽、家庭設備、日化用品等消費品進口也都保持較快增長,增速分別為6%、14.2%和15.8%,上述這些先進技術、資源型産品和一般消費品的進口,既可以推進國內創業創新和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又可以增加有效供給,滿足國內生産生活需要。

  黃頌平分析,未來中國必須適應外貿新常態、新形勢和新要求,加快培育以技術、品牌、品質個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新優勢,提高外貿增長的品質和效益,提升中國製造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推動中國由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變,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