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納溪梔子”:扮美荒山的多面手

  • 發佈時間:2015-07-13 02:31:4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好香哦,這麼多的梔子花,一山連著一山,以前真不知道瀘州還有這麼多這麼美的梔子花。”五月下旬起,四川瀘州市納溪區天仙鎮興長村中藥材種植基地的萬畝黃梔子花進入盛開季節,吸引了重慶、宜賓、瀘州等周邊客人聞香駕車而來。

  “納溪梔子花瓣不僅香味純正,還可以炒著吃,味道很不錯呢!”遊客品茶賞花的同時,還能聆聽種植大戶姚春才為他們介紹納溪梔子花的新用途。納溪區的一萬餘畝黃梔子,不僅是中藥材基地,更是附近市縣(區)市民週末休閒度假勝地。

  “納溪梔子有‘忠山’牌三個品係,種源來自納溪區開工鎮八角倉一帶原始林區的野生梔子花。”納溪區科技局李良偉介紹。1999年,中藥材市場比較火爆,中藥材種植大戶姚春才便進山剪切野生山梔子樹條,進行扦插培育。“當年,納溪梔子還專門建立了現代化科技産業規範種植科技示範區,是經四川省科技廳批准啟動實施的‘第二批中藥現代化科技示範區’,主要是進行納溪梔子的種苗培育、優化。”

  李良偉向筆者介紹,納溪梔子的梔子苷含量均達4.7%左右,遠遠高於藥典規定的1.8%;藏紅花素含量高出國內其他梔子30%以上,其餘各項指標均符合藥典規定,屬全國最優品種。納溪梔子曾獲四川省省級優質農産品稱號,並成功入選國家100種中藥材庫。

  “山梔子怕澇不怕旱,砂石土壤的向陽山坡地,種不出啥子莊稼,卻比較適合黃梔子生長。那時的山坡地只零星地生長少量西風竹和雜樹,産出極微薄,在村民的眼中根本沒有價值,村民對梔子的品性、效益都不了解,我花每畝幾十元的價格整片承包流轉荒山,扦插培育梔子新品種,村民不理解,還給我取名‘姚蠢材’。”望著漫山遍野的黃梔子,姚春才講述著納溪萬畝梔子的由來。

  “納溪梔子種植的高峰時期,納溪區內就超過了3萬畝。”李良偉回憶。“由於中藥材市場的低迷,藥用梔子的種植面積、産量受到影響。納溪梔子種植戶逐年減少,部分種植農戶利用納溪梔子培植盆景,嫁接四季梔子和海梔子。很多村民甚至把梔子砍掉當柴禾燒水做飯。”

  雖然黃梔子的藥用性得不到充分發揮,但它的食用性和觀賞性卻使之擁有生機與前景。姚春才順勢開闢了納溪梔子的“第二生財門道”。“黃梔子成熟的時候,附近鄉鎮、村社的空閒勞力都往這山上跑。採摘一斤4角錢,一天能摘300多斤。1萬多畝黃梔子,每年的採摘費都有幾十萬。”興長村6社村民張君芬告訴筆者。

  現在,上萬畝黃梔子基本進入盛産期,每年花期長達50多天。“目前,這裡已經成為一個讓村民賺錢致富的福地,也是一個讓遊客們流連忘返的好地方。”天仙鎮黨委書記許毓春自豪地説。楊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