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黨員幹部的分內事

  • 發佈時間:2015-07-09 07: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影響著黨員幹部的價值取向和為政行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每一位黨員幹部的分內事,廣大黨員幹部應在思想上、作風上強悍起來,認真履行黨員的責任和義務,發揮好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同時,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更需要各級黨組織切實發揮作用,必須嚴格用人標準、嚴格監督管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定不移抓反腐,以政治生態的“好山好水”,助力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

  當前,作風建設正在持續深入開展。有關調研發現,一些基層黨員幹部還存在這樣那樣的意見和想法。比如,“不當老好人,就要得罪人,吃虧的還是自己”、“上面的要求是好的,但下面也有現實困難要考慮”、“某些人上有保護傘,下有辦事員,監督執紀阻力不小”……這些意見和想法既反映了基層地方作風建設和反腐動力不足的問題,也反映出個別地方政治生態仍不夠清朗,這種傾向的嚴重性後果不容小覷。

  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影響著黨員幹部的價值取向和為政行為。從已經查處的典型案件來看,一些地方出現的貪腐窩案、塌方式腐敗都與被污染的政治生態有關,甚至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有的地方紀委就反映,一位領導鐵面處理了多名不稱職幹部,卻在後續的提拔任用中失去了選票。還有的基層幹部表示,某一行業或單位形成的封閉“生態圈”中,潛規則仍有市場,老實人不但不吃香,反倒還吃虧。此類政治生態任其發展下去,必然引發一些基層組織弊病叢生、邪氣橫行,喪失先進性和戰鬥力。整治和凈化從政環境,營造清朗的政治生態,正是當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所在,也是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每一位黨員幹部的分內事。環境能影響人,人也能改變環境。廣大黨員幹部應有“人人是環境,個個是生態”的政治覺悟,在思想上、作風上強悍起來,認真履行黨員的責任和義務,發揮好先鋒模範帶頭作用。若8700多萬名黨員都能堅定理想信念、端正為政態度,何愁污穢不除、環境不清?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更需要各級黨組織切實發揮作用。一是用好“用人導向”這個“指揮棒”,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用一貪人必助長貪腐之風,必須嚴格用人標準、嚴格監督管理,讓廉潔有能者上、貪腐無能者下。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住“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契機,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批評與自我批評,明確黨的紀律和規矩,正風氣、強正氣、硬骨氣,不斷提高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三是堅定不移抓反腐,下大力氣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鍥而不捨治理“污染源”,既防微杜漸,又除惡務盡,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以政治生態的“好山好水”,助力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方能取得從嚴治黨的全面勝利。(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欒笑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