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京滬高鐵保駕護航的維管人

  • 發佈時間:2015-07-06 06:34:2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鐘澤華 何振傑

  6月30日,是京滬高鐵值得紀念的時刻。2011年的那一刻,她的華麗誕生,國人振奮、世人矚目。

  4年的安全運營,時間彈指一揮;億萬的旅客運輸,成績稍縱即逝。上萬次的運作,幾千里的長軌,充滿了責任,記載著輝煌,也續寫著成千上萬高鐵人不屈的奮鬥精神。

  有這麼一群人,他們並不引人注目。他們的舞臺,只是架設在高鐵上空的接觸網;他們的觀眾,只有寂靜的夜色和漫天的星光。無論是春夏秋冬,還是風霜雨雪,只有月光星辰、螢火飛蟲,才會見證他們的身影。他們是蘊藏在夜空中的美麗風景,是行走在夜色下的俠客衛士,更是京滬高鐵安全正點運營不可或缺的“守護神”、專業維管的“引領者”、業臻于勤的“奮鬥人”。正是他們用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數以計日的辛苦付出、不斷創新的科技保障,為京滬高鐵持續提供了數以萬兆的“供電能量”,也為京滬高鐵的安全正點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他們,就是中鐵電氣化局京滬高鐵維管公司的維管人。

  京滬高鐵的“守護神”

  高鐵安全,維管先行。自2012年4月12日成立的那一刻起,這一理念就已深深紮根于中鐵電氣化局京滬高鐵維管公司全體員工的心中。

  安全重於泰山,事故重在預防。京滬高鐵維管公司緊緊牢記這一原則,以安全為己任,視安全為生命,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不斷加大安全生産管理力度,緊盯安全責任落實和考核,通過完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加強現場安全生産盯控、強化安全風險控制管理、注重安全文化教育培訓、開展季節性隱患防治等一系列措施,安全優質地完成了各項生産任務;通過加強各層次領導幹部跟班檢查、添乘檢查、發放紅黃白牌等措施,有效促進了公司安全管理水準的不斷提高;通過對一線作業員工發現安全隱患實施獎勵激勵措施,對發現安全隱患的個人給予經濟獎勵,有效激發了幹部員工查隱患、保安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開展“安全生産月”、“打非治違”安全大檢查、全線青年安全崗、群眾安全監督員等活動,有效加強了全員參與安全生産的責任意識;通過在濟南段試運作網路化安全隱患管理系統,加快安全網路資訊化建設,創新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有效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安全重在管理,管理務必規範。京滬高鐵維管公司認真把握這一思路,在安全標準化建設方面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採取以點帶面、樣板引路的方式,在落實管理標準化、作業標準化、設備標準化的基礎上,重點推進標準化樣板工區的達標驗收工作,轄區內四個段的四個樣板工區在全路標準化檢查評定中均達到了91分以上的成績,標誌著公司的安全標準化建設邁上了一個新臺階;同時,積極參與全路供電系統安全標準示範段的創建活動,所屬蚌埠維管段順利通過了全路供電系統安全標準示範段驗收,受到了鐵路總公司運輸局供電部有關領導的一致肯定和好評。

  4年時間的維管,京滬高鐵的供電設備故障越來越少,供電故障平均搶修延時控制在40分鐘以內,京滬高鐵維管公司的“守護神”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為京滬高鐵的安全正點運營做出了積極貢獻。

  專業維管的“引領者”

  專業維管,取則行遠。這是京滬高鐵維管公司成立後的準確定位,也是公司不懈努力的方向。

  斗轉星移,時空變幻。京滬高鐵作為當今世界上一次性建設速度目標值最高、建設里程最長、投資規模最大的中國鐵路現代化的標誌性工程,他的開通運營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縮短了時空之間的距離。自開通以來,累計已輸送旅客3億多人次,平均每日開行高鐵100多對,京滬高鐵的運營架次已位居國內第一。作為擔負著京滬高鐵1318正線公里接觸網、電力變電維護管理工作的京滬高鐵維管公司,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為此,京滬高鐵維管公司以打造“行業領先、國內一流”的高鐵維管專業化公司為目標,以科技為支撐,以專業化為導向,始終牢記“今天的缺陷就是明天的故障”這一缺陷管理理念,始終堅持“設備是有生命的,你不虧待它,它就會善待你”這一壽命管理理念,始終落實“準確判斷故障 降低故障延時”這一故測管理理念,在專業化維管的實踐中,不斷創新高鐵維管方式,及時總結高鐵供電規律,闖出了一條高鐵供電管理之路。

  4年來,京滬高鐵維管公司全面推進設備管理精細化,不斷提高作業裝備水準,加強生産組織、完善作業標準、優化工藝流程、創新檢修模式,逐漸總結出了防風、防洪、防雷、防污閃、防冰、防銹蝕、防異物、防危樹、防鳥害等具有“特效”的“九防”經驗,並從整個供電系統的高度來考慮高鐵維管工作,運用“壽命管理”、“缺陷管理”、“故測管理”等維管方法,充分體現了專業維管的優勢。

  通過集中修、全面檢查、狀態監測的檢修方式,每年完成接觸網設備全面檢修1195.69條公里,標準化示範線集中修1316.281條公里,完成率達到100%;通過在變電、電力專業廣泛開展變配電設備檢修和預防性試驗,順利完成了24座牽引變電所、49個AT所、26個分區所的變電檢修試驗和24座配電所、49座低壓所、512座箱式變電站的電力檢修試驗任務;結合設備運作狀態和季節性特點,大力推進以“九防”為主要內容的供電防災體系建設,較好地控制了季節性故障的發生;完成了隔離開關整治、變電所計量改造等9項設備專項整治;完成了防雷工程、天津南站地鐵站連接通廊營業線施工配合等16項外委工程項目;特別是在檢修手段、巡檢設備創新、工器具研發以及高鐵設備壽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4年來,京滬高鐵維管公司科技創新穩步實施。防鳥害裝置得到了持續改進;濟南供電系統監測資訊中心建設完成並投入運作,對安全防範起到了明顯作用;智慧移動“雙巡檢”系統、接觸網電動巡檢車等一批新的創新成果在實際工作中得到了認可並廣泛運用; “2C,4C”系統逐步推廣,“6C”系統的先進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參與的“高鐵接觸網預測和健康管理研究(PHM)”被列入了鐵路總公司2014年重大科研項目;接觸網零部件壽命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故測管理誤差控制達到300米以內,大幅縮短了接觸網的故障搜尋時間;公司“雨竹”QC小組和天津維管段“和諧號”QC小組”均榮獲北京市的“優秀品質管理小組”稱號;天津維管段變配電檢修工區榮獲“北京市品質信得過班組”稱號。

  4年間,京滬高鐵供電設備經歷了春夏秋冬的洗禮,經歷了南北氣候差異的大考驗,經歷了春運、小長假等大客流、大編組、高峰期的衝擊,經歷了特大暴雨、強颱風等惡劣天氣的淬煉……實現了四年安全供電,取得了連續239天無弓網責任故障的高鐵安全運營紀錄。

  所有優異成績的取得,京滬高鐵維管公司功在其中、功不可沒,專業維管的“引領者”稱號當之無愧。

  業臻于勤的“奮鬥人”

  “先做品牌、後做市場”。這是京滬高鐵維管公司確定的發展思路,也是公司培養和鍛鍊人才隊伍的一貫宗旨。

  眾人拾柴火焰高。京滬高鐵維管公司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品德之上的原則,緊緊圍繞敬業誠信、奮進興企的目標,將人才培養和人才隊伍素質提升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將愛崗敬業、開拓創新作為人才培養和素質提升的重中之重。

  4年來,京滬高鐵維管公司通過加強培訓教育,完善激勵機制,舉辦各類培訓班,系統培訓公司各專業、各崗位人員,組織工區工長和業務技術骨幹等一批高技能人才分批次到北京交大進行脫産深造,實現了員工高校化的“理論培訓”;通過成立變配電培訓中心,加強了練兵場建設,充分發揮變配電培訓中心和練兵場作用,實現了員工實訓化的“技能培訓”;通過多次組織各專業技術比武、技能競賽,並積極參與鐵路總公司、集團公司組織的技術比武和技能競賽,實現了員工競賽化的“提素培訓”,為打造專業化高鐵維管公司儲備了大量人才。在鐵路總公司運輸局供電部組織的供電系統職業技能決賽中,公司天津維管段選手張廣躍、蘇州維管段選手郭建勇分別獲得運管組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績,充分展現了京滬高鐵維管人的技能水準。

  4年來,京滬高鐵維管公司廣大員工在高鐵維管戰線上執著堅守、銳意進取、奮勇拼搏、甘於奉獻,創造了一流的工作業績,樹立了良好形象,逐步形成了共同的價值追求和理想信念。通過實施“築基、塑體、育魂”三步走的黨建工作思路,形成了全體員工共同認可、自覺遵守,並帶有京滬高鐵維管特色的企業文化,為公司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可靠保障。2015年,公司充分發揮“慶臣”精神的榜樣作用,通過深入開展“學習慶臣精神,確保三要三保”主題教育活動,通過舉辦事跡宣講會、演講比賽、座談會等方式,積極引導廣大員工自覺踐行“平凡而堅守的敬業精神,簡單而專注的專業精神,守諾而篤行的誠信精神,勤奮而忘我的奉獻精神”,涌現了一大批先進典型人物,為公司的後續發展增添了不竭動力。

  正是有這樣一群“業臻于勤,勤以至專”的“奮鬥人”,他們以專業的技術和專注的精神默默奉獻在高鐵維管前沿,才換得了京滬高鐵的安全正點運營。

  成績已成過去,高鐵還將前行。京滬維管人于晚霞中走來,在晨光中離去,他們的背影在繼續。

  守護,引領,奮鬥。

  專業維管,永遠在路上……

  我們相信,京滬高鐵維管公司一定會牢記使命、再接再厲,勇於創新、不斷奮進,用紮實有效的安全成績再續京滬高鐵保駕護航的新篇章、新輝煌!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