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牛市行情催熱代客炒股

  • 發佈時間:2015-07-02 07:33:55  來源:石家莊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 緣

  股市的火熱行情帶動了代客炒股的市場。不少想要在股市中撈金卻苦於不懂專業技術知識的人,選擇委託身邊的“炒股牛人”或是投資公司代炒。賺錢時雖然都能皆大歡喜,然而最近隨著股市的震蕩下行,虧損後導致糾紛的案例也數不勝數。

  專家提醒,目前代客炒股業務處於法律的灰色地帶,將資金交由一些小公司或個人進行炒股,就算簽訂了所謂合同也並不受法律保護,一旦發生虧損維權困難。

  親友代炒

  口頭協議易産生糾紛

  最近,在一傢俬企上班的老李眼看朋友們都在股市裏賺到了錢,豐厚的收益令他羨慕不已。可自己不僅不懂炒股技術,平日繁忙的工作也讓他根本無暇操作買賣股票。當關係不錯的老楊説自己的炒股技術了得,老李動了心,便將50萬元積蓄交由老楊操作股票。

  老楊告訴他,炒股需要開設資金賬戶和證券賬戶。自己只用證券賬戶就能操盤,資金賬戶留在老李的手中,只有他一個人能把錢提出股市。看到資金安全有保障,老李便大膽把賬戶交由老楊去打理,並口頭約定,無論是盈利還是虧損,都共同承擔。

  誰知正趕上股市大震蕩,近千點的波動讓老李的資産一下子縮水近一半。老李認為老楊自身的操作有失誤,應該承擔更多的虧損責任,而老楊則認為虧損完全是市場造成的,最終産生了糾紛。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在我市代客炒股的現象並不少見。一些市民由於對股票不了解或者沒時間看盤,但又不願意錯過牛市,就産生了代客炒股的需求。大部分人會選擇親友當中的“高手”幫炒股,出於信任一般也不簽訂任何合同協議,虧損後極易産生糾紛。

  投資公司

  杠桿融資爆倉風險大

  除了身邊親友,也有不少股民選擇投資公司來代替自己打理資産投資股市。那麼市面上的投資公司靠譜嗎?

  記者調查發現,市內有不少家公司都提供代客炒股的服務,但大部分公司規模較小,實際上並沒有進行正規私募的資格。

  王其(化名)在位於休門街的一家小型投資公司中擔任操盤手。他告訴記者,目前該公司代客炒股是按照收益三七分成。非保本的情況下客戶拿七成收益,如果要求保本,那麼盈利情況下客戶只能拿三成收益。

  “一般接受投資之前我們也會和客戶簽訂合同,但合同的法律效力並不大。”王其透露,很多投資公司都不會告訴客戶如果炒股虧了,所謂的保本承諾都是一紙空文。

  “而且同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相比,石家莊操盤手的技術水準普遍不高。”王其表示,雖然股市行情好的時候能夠賺錢,但一旦牛市變熊或出現較大調整,虧損就難以避免。據他了解,在最近一波強下跌行情當中,就有不少拿客戶資金做杠桿融資的投資公司都爆了倉,虧損嚴重。“爆倉之後,大量客戶賬戶虧錢,有實力的公司還能還給大家本金,實力不雄厚的公司很可能就破産跑路,投資者的錢也會血本無歸。”王其説。

  律 師

  多數投資者無奈認賠

  “股市每現牛市行情,就會出現眾多代客炒股産生糾紛的情形,很多投資者根本得不到賠償。”針對代客炒股的現象,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石家莊分所律師代盼盼表示,近來已受理多起此類糾紛案件,多數情況只能以投資者無奈認賠來結束。

  他提醒大家,參與代客炒股,要注意以下幾種風險。

  第一是容易涉及到非法集資。委託他人炒股時直接將自己的錢打到對方賬戶中進行炒股,這其中就有成為非法集資的風險。

  第二需要注意的就是代客炒股的領域裏魚龍混雜,有些不規範的公司為了拉攏客戶甚至承諾100%賺錢或者宣揚過高的資金回報率,股民不要相信此類的虛假承諾。

  代盼盼還介紹,還有一種比較極端的現象,俗稱“老鼠倉”。也就是操盤手打著投資虧損的幌子串通莊家通過證券市場的交易手段把投資人的錢轉走。該現象手段隱蔽,操作方式複雜,追究起來也難以維權。

  他提醒,按照法律規定,代客炒股理財可以通過合法的私募、基金公司做的公募進行。而其他的機構或個人代客炒股,就算簽訂合同,也不是合同法中所規範的信託合同或者委託合同,在我國是不受法律保護的,所以最好通過合法的機構去理財。

  券商“代客炒股”漸行漸近

  財達證券自強路營業部投資顧問邱淩告訴記者,證券公司員工目前暫不能為顧客開展股票代理業務。

  不過今年3月16日,中國證券業協會針對券商和證券投資諮詢機構下發了《賬戶管理業務規則(徵求意見稿)》,規定符合賬戶管理資格的持牌機構,可以代理客戶執行賬戶投資或交易管理。

  根據意見稿,開展賬戶管理的機構,必須具有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註冊資本不低於5000萬元,至少要有10名以上取得證券投資諮詢從業資格並且具有2年以上證券、基金或者期貨業務經歷的業務人員等。

  雖然目前該條例仍在徵求意見階段,然而若該規定得以實施,證券公司“代客炒股”將步入陽光化、合法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