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米“牽手”美的推智慧空調

  • 發佈時間:2015-07-01 05:33:43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仍採用“美的”品牌 小米方面強調不會自己做空調

  廣州日報訊 (記者段郴群、張毓)昨日上午,小米公司突然通過微網志“自曝”將和美的一起召開發佈會,直接引發美的集團股價的拉升,不過,與此前傳言的小米空調不同,最終揭曉的答案是雙方聯合推出的一款智慧空調。而小米也針對傳聞強調,小米不會自己做空調。

  將繼續推智慧家電

  去年年底小米入股美的後,雙方合作將如何落地備受關注。而根據美的集團發佈的公告,美的向小米科技非公開發行的新增股份5500萬股已于6月26日上市。這也意味著美的向小米定增正式完成,由此建立起了強強聯手、優勢互補的全生態鏈戰略合作。

  事實上,雙方剛剛“完婚”後便在智慧家居平臺方面展開了佈局。昨日,小米官微放出一張神秘海報,宣佈將在當天下午和美的一起召開媒體溝通會,雖然並未公佈具體會議內容,但市場紛紛猜想事關雙方合作新品,該消息也帶動美的股價在臨近上午收市時段直線拉升了近7%。

  不出市場預料,當天下午小米和美的推出了一款智慧空調,據介紹,作為美米聯姻後共同開發的第一款智慧家電,該産品內置小米WiFi模組和藍芽模組,可與小米手環聯動,以及與小米手機、小米智慧家庭套裝等硬體設備互聯互通,實現空調的遠端控制、電量管理、自動升級等操控。此外,該産品的上市也不同於傳統模式,而是事先通過小米社區徵集用戶開展試用和測評。

  昨日美的集團副總裁、家用空調事業部總裁吳文新和小米公司副總裁黃江吉均表示,雙方將著力共建物聯智慧生態圈,通過“製造業巨頭+網際網路先鋒”的聯合,促使中國智慧家居市場進入“快車道”,打造“中國製造2025”轉型樣本。

  據了解,這款産品只是雙方深研物聯網科技的第一步,接下來,美的空調將全面相容小米智慧家居系統,和小米手機、小米生態鏈産品互聯互通,未來雙方還將加大聯合研發力度,擴容智慧家電陣營。

  智慧空調品牌仍用美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有消息稱,小米一直在準備做空調,並且正在空調業內尋找團隊,目的是搶佔智慧家庭的一個入口,收集用戶行為習慣數據,而簽約美的是為了解這個行業。

  不過,從昨日現場透露的內容來看,這款智慧空調仍然採用了“美的”品牌而不是“小米”,價格也並非此前傳聞的千元左右。而小米方面也強調稱,小米不會自己做空調,是和美的合作。

  有業內人士則認為,空調屬於半成品,小米如果做空調,最大的障礙是全國的配送、安裝和售後服務體系,而與美的合作可以借助後者的成熟體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