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29:28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未來10年我省體育産業發展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這是新時期做好體育産業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將對發展體育産業、引導體育消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準確把握體育産業定位,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圍繞保持中高速、優化産業結構、激發新動力、應對多挑戰,既要冷靜理性、順勢而為,又要積極主動、盡力而為,培育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結構優化,力求經濟保持合理的增長速度。去年我國第三産業(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48.2%,高於第二産業5.6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已達到51.6%,這意味著我國經濟結構由工業主導向服務型主導轉型的趨勢更加明顯。

  體育産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資源消耗低、産業鏈長、輻射範圍廣、帶動作用強等優勢,已經成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增進民生福祉、增強國家凝聚力和文化競爭力的重要力量。去年,我省體育産業實現增加值約700億元,佔GDP比重達1.08%,5年來年均複合增長率近20%,遠高於同期經濟增速。發展體育産業,有助於推動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向品質效率型集約增長轉換,産業結構由中低端水準向中高端水準轉換,增長動力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換,增長速度由超高速向中高速轉換,有效防範産能過剩風險,實現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的預期目標。

  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體育産業。去年,國務院出臺《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體育産業作為當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有效舉措。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體育健身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列為六大消費增長點之一。體育産業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和緊迫的發展任務。在此背景下,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實施意見》,明確了8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推動江蘇體育産業向更高層次邁進,為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注入新動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適應群眾需求新期待,不斷豐富體育服務供給,切實打牢體育産業發展根基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發展體育産業的根本目的,是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準。要更加注重滿足人民群眾需要,加快建設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示範區,使經濟福祉由非均衡型轉向包容共用型。擴大公共體育産品供給,大力推進城市社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建設和農民體育健身工程提檔升級,盤活社會存量資源建設群眾性體育設施,確保到2025年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6平方米。積極推動公共體育設施在特定空間和時段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引導和鼓勵各級各類體育設施創造條件向社會開放。依託現有大中型體育場館群,打造集健身休閒、競賽表演、體育培訓、用品銷售、商貿會展等多元功能的城市體育服務綜合體,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性的體育需求。

  要積極引導體育消費,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大力拓展競賽表演市場,培養群眾健康生活方式,推動全民健身與體育消費互融共促,促進體育産品到市場價值的有效轉化。發展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著力推廣武術、龍舟等傳統項目,鼓勵興辦戶外、馬術、極限運動等新興項目,構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群眾歡迎的健身活動載體,確保到2025年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達3500萬。構建覆蓋全省的科學健身指導和國民體質監測網路,免費為城鄉群眾提供體質測定、健身指導和運動能力評定。

  適應轉型升級新要求,進一步優化體育産業結構,大力拓展體育産業發展空間

  經濟新常態下,需要進一步推動戰略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等産業發展,優先發展生産性和生活服務業,發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體育産業具有較強的外延性,與其他産業關聯度高、融合性強,事關民生幸福,發展意義重大。要優化産業結構,大力培育健身休閒、競賽表演、仲介培訓等體育服務業,拓展體育旅遊等新興體育服務業,努力提升體育服務業總量和水準,力爭到2025年使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産業增加值比例達50%左右。強化科技支撐,構築品牌優勢,延伸産業鏈,提高産品競爭力和附加值,以創新引領體育用品業發展。

  要推進融合發展,深度推進康體結合,發展運動康復産業,服務大眾健身消費,助推健康江蘇建設;大力推動體育與教育、健康、旅遊、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廣電、養老等融合發展,豐富體育産業內容,促進特色業態發展,拓展體育服務業發展空間。與此同時,注重載體搭建,實施體育産業重大項目推進計劃,發展體育産業特色城市、鄉鎮,培育體育産業園區,扶持體育骨幹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培育特色體育産業集群,高水準建設蘇南(縣域)國家體育産業基地,力爭到2025年培育100家國家和省級體育産業基地。

  適應改革發展新形勢,著力創新體育體制機制,充分激發體育産業發展活力

  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是經濟新常態的保障機制,也是發展體育産業的根本動力。要通過轉變職能、簡政放權、減稅讓利、鼓勵創業、支援創新,調動市場、社團和資本的積極因素,增強體育産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加快推進體育賽事活動審批、職業體育和體育社會組織改革,最大限度地給企業“鬆綁”,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加快推行體育領域政事分開、政企分開、政社分開和管辦分離,強化規劃制定、政策調節、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等職能,通過政府引導、部門聯動和上下互動,形成合力推動體育産業發展的工作機制。

  當前,要把吸引社會投資作為主攻方向,著力破除行業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推動體育領域全面開放、體育資源全面釋放、體育要素自由流動,尤其在體育競賽、場館運營、職業體育、體育服務綜合體等領域,吸引各類資本參與體育發展。搭建資源資訊、金融資本、研究諮詢等服務平臺,定期發佈體育産業統計數據、消費指數和投資指南。持續疊加放大産業政策優勢,把金融、稅費、價格等政策落實到位,優化體育産業引導資金使用方式,努力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體育産業發展氛圍。

  (作者係江蘇省體育局局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