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財富報告:新加坡百萬富翁人數增長放緩

  • 發佈時間:2015-06-21 08:12:00  來源:商務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6月19日報道,擁有至少100萬美元(136萬新元)財富的新加坡百萬富翁人數過去兩年來增長放緩,去年僅增加2300人至10萬7400人,2.2%的人數增長率低於全球的6.7%。

  根據昨日發佈的《全球財富報告》,新加坡百萬富翁的資産過去兩年來的增長也放緩,去年僅增長3.9%至5430億美元(約7225億新元)。以富翁人數排名,新加坡跟前年一樣在全球排名第25。

  若以387萬名新加坡居民計算,新加坡每36人中就有一名百萬富翁,平均資産約506萬美元;相比之下,去年新加坡每37人中有一名百萬富翁,平均財富約520萬美元。

  凱捷金融服務公司(Capgemini)高級副總裁索瓦諾(Claire Sauvanaud)受訪時説,新加坡經濟增長緩慢,股市與房地産價格下跌,是新加坡百萬富翁人數與資産增長放緩的主要原因。

  她指出,新加坡經濟僅增長2.9%,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新加坡股票指數下滑0.5%,房地産價格也下滑3.8%。

  《全球財富報告》由凱捷金融服務公司與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公司(RBC Wealth Management)聯合發佈,涵蓋71個國家,衡量各地區的財富規模與增長。

  報告對“高凈值人士”或富人的定義為擁有至少100萬美元可投資資産的人,而這不包括他們的現居房産以及收藏品和消費品。

  然而,縱觀亞太區,百萬富翁人數與資産卻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超越美國與歐洲。

  去年,亞太區的富翁人數增加9%至469萬人,是全球富翁人數最多的地區。美國與歐洲的富翁人數則分別增加8%至468萬人,以及4%至400萬人。

  亞太區富翁人數增長主要由印度與中國驅動,兩國人數分別增加26%與17%。

  索瓦諾表示,印度是因為其股市表現強勁,以及大部分石油進口成本下降,中國則是因為國內生産總值與出口增長,股市表現也相當穩健。

  儘管美國富人在全球仍是擁有最多資産的人,去年增長9%至16.2萬億美元,亞太區富人的資産卻增長最快,去年增加11%至15.8萬億美元。

  索瓦諾表示,全球富人這三年的資産每年預計平均會增長7.7%至70.5萬億美元,其中亞太區預計將以10.3%的年增長率領先。亞太區的富人資産今年預計會超越美國。

  另外,調查報告發現,富人去年偏好的資産類別已從現金轉成股票。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27%的資産投入股市,26%是現金,房地産、固定收入投資産品與另類投資産品分別佔20%、16%與10%。

  根據調查,他們持有現金的主要原因是維持生活方式(36%)以及作為防範市場波動的保障(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