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綜述:法國政府再次闖過議會不信任案表決

  • 發佈時間:2015-06-19 13:54: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鄭斌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綜述:法國政府再次闖過議會不信任案表決

  新華網巴黎6月18日電(記者鄭斌)法國國民議會(議會下院)18日就反對黨提出的對社會黨政府不信任案進行表決,議案未獲通過。這是法國政府4個月來第二次闖過議會不信任案表決。法國媒體認為,這反映了法國政治黨爭文化積重難返,推行改革異常艱難。

  當天,在對右翼反對黨“共和黨人”與中間派政黨“獨立民主聯盟”提出的不信任案進行表決時,198名議員投票支援,沒有達到過半數的289票,議案未獲通過。

  16日,法國國民議會開始二讀審議政府的重要改革計劃“馬克龍”法案時,法國總理瓦爾斯立即在國民議會宣佈再次引用憲法第49條第3款,推動法案不經討論和表決而通過。“共和黨人”與“獨立民主聯盟”宣佈提出對政府不信任案。

  所謂“馬克龍”法案,是指法國經濟部長馬克龍提出的《支援經濟活動、經濟增長與機會平等法》草案,旨在放鬆勞工法,其中包括放寬商店週日營業法規等。雖然民調顯示大部分法國人認為這些措施有利於改善經濟狀況,提高法國經濟競爭力,但法案尚未正式通過就已引發反對黨激烈反對,相關利益群體也頻頻抗議,改革推進難度可見一斑。

  今年2月,“馬克龍”法案提交國民議會一讀審議時,瓦爾斯政府就曾引用憲法第49條第3款。當時反對黨也在國民議會對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獲得234票支援,結果不信任案未獲通過。

  18日,“共和黨人”在國民議會的黨團主席克裏斯蒂安·雅各布在不信任案表決前的發言中,對瓦爾斯再次引用憲法第49條第3款提出嚴厲批評,認為政府違反憲法,故意避免讓議員對該議案進行討論。但瓦爾斯在隨後的發言中指出,法國人期待“馬克龍”法案早日得到通過,政府將切實履行職責。

  法國媒體認為,目前法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仍然不佳,瓦爾斯作為最受歡迎的左翼政治家,試圖在經濟和社會領域推動改革,樹立政府威信,引發了右翼反對派、甚至左派一些政治家的反對。即使是局部改革和調整完善,也往往因為黨派之爭和團體利益而無法推進,更別提觸及“結構性改革”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