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福建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

  • 發佈時間:2015-06-19 09:31:39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周昆 劉凡

  在昨天的6·18金融服務館,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展位突出體現了福建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項目的特色。

  據悉,這些創新項目是在借鑒上海自貿區政策的基礎上,立足福建特色,並吸收近期部分金融改革成果和經驗,結合金融改革發展的戰略方向提出的,主要突出了兩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試、落實金融領域簡政放權、堅持市場化改革導向、服務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完善自貿試驗區金融監管等特色。

  其中,在推動兩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試方面,相關政策涵蓋引進台資金融機構、加強金融業務合作、便利跨境融資等。例如,在金融機構準入方面,為台資法人金融機構設立分支機構開設綠色通道,降低台資金融機構準入門檻,適度提高參股大陸金融機構持股比例等。另外還能允許商業銀行代客理財資金投資台灣金融産品。

  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規劃明確支援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這為金融業發展帶來了難得契機。金融要加大支援力度,以跨境金融創新為主線,促進海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推進産業對接,加強海洋合作,拓展經貿交流,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程度,深化與周邊國家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金融合作關係。要改善外匯管理服務,加大對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開展跨境本幣結算和外匯收支的政策支援力度,目前中國—東盟海産品跨境交易人民幣結算管理規定已經印發實施,中國—東盟海産品跨境外匯收支管理規定正在醞釀出臺。

  此外,福建自貿試驗區很多金融政策,將體現出讓市場主體自主決策的理念。同時承載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等重要改革任務。而“堅持風險可控、穩步推進”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原則之一。在推進金融改革創新的同時,也要注意防範金融風險,切實履行反洗錢、反恐融資、反逃稅等義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