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龍頭股或借機“收編”更多中小企業

  • 發佈時間:2015-06-19 05:37:4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國新版藥典昨發佈12月1日起實施 新增收載品種1082個

  2015版《中國藥典》將於今年12月1日正式實施,比2010年版藥典新增品種1082個,中藥被放在重要位置提及,業界認為長遠來看,中藥等細分板塊將從中受益,龍頭股或借機“收編”更多中小企業。而今年藥市短暫低迷也被認為受到新版藥典不小影響,經銷商、藥企觀望情緒濃厚。

  文/表 記者涂端玉

  廣州日報訊 記者昨日從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獲悉,2015版藥典編制修訂工作已全部完成,將於今年12月1日正式實施。新版《中國藥典》收載品種總數達到5608個,比2010年版藥典新增1082個。同時,將一部、二部、三部的附錄進行了整合,增設為藥典第四部。

  新版藥典是繼我國1953年第一版藥典以來的第10版藥典。

  國家藥典委員會秘書長張偉表示,新版藥典收載品種標準數量有了全面提升,特別是圍繞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控制項目,增加了一些檢測項目。另外,檢測手段也進一步強化,且更加多樣化。其表示,新增品種需要符合三點要求:一是臨床需要,二是比較成熟、經過長期臨床使用,三是標準確保安全有效和品質可控。

  新版藥典標誌我國藥品標準再上新臺階,主要體現五大方面:對凡例、通則、總則進行了增修訂;擴大了檢測技術應用,標準的科學性、規範性加強;通過科學遴選品種等措施,加強標準引領和技術導向;藥用輔料標準的收載品種大幅增加;完善了藥典標準體系建設。

  受新版藥典影響藥市短暫低迷

  今年藥市的短暫低迷也被認為受到新版藥典不小影響,經銷商、藥企觀望情緒濃厚。“今年以來關於中醫藥的政策如雨後春筍般,趨嚴的要求,也在一定時間內使得市面中藥的生産、採購受到不小挫敗,行業調整洗牌仍在進行;但另一方面,未來藥材品質務必上新臺階。”一位行業觀察人士分析認為。

  上月12部委聯合發佈的《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年)》就巨細靡遺提出,中藥生産企業使用産地確定的中藥材原料比例達到50%;百強中藥生産企業主要中藥材原料基地化率達到60%;全國中藥材品質監督抽檢覆蓋率達到100%。“種種要求都將使中藥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龍頭股將可能借此機會‘收編’更多中小企業,從而帶領行業走上重品質、規範化道路。”該觀察人士認為。

  資本市場:

  中藥板塊長遠仍受益

  此番中藥被放在重要位置提及。“這一版藥典有一個比較大的變化,在中藥方面,除了要提高中藥的品質整體控制水準外,特別關注中藥安全性的檢測指標制定,突出中藥特點,注重中藥安全性品質控制體系建設。凡例規定了總體要求,通則針對同一類品種或者同一類劑型規定了通用性基本要求,品種正文對産品的含量、雜質提出了具體要求。這三個層次,從點、線、面都提高了對中藥品質和安全的要求。”張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此前備受關注的金銀花山銀花之爭,此番藥典修改並沒有把山銀花列入金銀花之中。專家表示,由於山銀花的臨床應用歷史比較短,文獻中缺乏有關性味歸經功能主治的相關收載,對於處方中金銀花變成為山銀花需尊重原研,對於注射劑和滴液劑這些相對風險高的品種不建議進行藥味替換。

  新版藥典的發佈或有可能使得中藥、生物製品、化學制藥等細分行業龍頭股從中受益,其中尤以中藥板塊或“動靜最大”。但昨日中藥板塊仍隨大市下挫3.96%,僅龍津藥業昆藥集團中新藥業華神集團天目藥業五家上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