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支出要用“公務卡”留痕

  • 發佈時間:2015-06-16 01:30: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楊維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的項目資金支出使用“公務卡”、銀行轉賬方式結算,減少現金支出,實現“痕跡”管理,嚴禁“五不得”支出。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15日舉行會議,對不久前施行的新修訂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資金管理辦法進行落實。

  這個資金管理辦法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和財政部聯合修訂。近年來,國家財政對自然科學基金投入大幅度增長,從2002年的19.7億元增加到2014年的194億元,年均增長率達21%,體現了國家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高度重視。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的項目,屬於政府公共支出,花的是納稅人的錢,管理必須規範。”財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長霍步剛介紹,現在項目單位開展研究的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預算調整程式、勞務費比例等諸多方面已不能適應新形勢下科研資金管理和使用要求,科技界的改革呼聲較大,因此要修訂原管理辦法。

  新管理辦法規定了資金使用“五不得”:不得擅自調整外撥資金;不得利用虛假票據套取資金;不得虛報冒領勞務費和專家諮詢費;不得虛構或超標準開支測試化驗加工費;不得使用項目資金支付各種罰款、捐款、贊助、投資等。

  同時,新管理辦法擴大了勞務費開支範圍至沒有工資性收入的在校研究生、博士生和臨時聘用人員,以及臨時聘用人員的社會保險補助費用,取消了勞務費比例限制。

  新管理辦法還嚴格規範資金使用的監督檢查,建立績效管理制度、信用管理制度、年度收支報告制度,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專項審計,進行中期財務檢查和驗收。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主任楊衛説,新管理辦法遵循基礎科研活動規律,尊重科學基金管理特點,適應財政預算管理要求,努力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使科學基金更好服務於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建設創新型國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