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起草行政法規明確投資監管“負面清單”

  • 發佈時間:2015-06-13 23:5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 周銳)為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規範政府對企業投資項目的核準、備案行為,實現便利、高效服務和有效管理,依法保護企業合法權益,中國投資主管部門國家發改委研究起草了《政府核準和備案投資項目管理條例》面相社會徵求意見。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許昆林表示,這是中國有史以來首次把政府對企業投資活動的監管和服務納入了法治化軌道。從此,企業的投資行為、政府的管理行為都有法可依。

  在這份管理條例中,官方把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寫入了行政法規。並且列出了投資監管的“負面清單”:明確除“兩關係三涉及”的項目需核準外,其他的一律不再審批。

  該條例指出,企業投資項目根據項目不同情況,分別實行核準制或備案制。除關係國家安全和生態安全、涉及全國重大生産力佈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項目按規定核準外,企業投資項目應當實行備案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列出監管的負面清單,條例還明確了行政機關不能將市場前景、經濟效益、資金來源等由企業自主決定的事項作為投資監管的內容。

  條例指出,企業投資項目的市場前景、經濟效益、資金來源和産品技術方案等,應當依法由企業自主決策、自擔風險,並依法辦理城鄉規劃、土地使用、環境保護、資源利用、安全生産等相關手續。項目核準、備案機關及其他行政機關不得非法干預企業的投資自主權。條例強調,項目核準、備案機關應當按照本條例和國家有關規定對企業投資項目進行核準或者備案,不得擅自增減核準、備案審查條件。

  對“效率”和“透明”的強調也是此次條例的重要特點。

  條例明確,投資主管部門會同有關方面建立健全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對非涉密的企業投資項目逐步實現網上受理、辦理、監管和服務,實現核準、備案過程和結果的可查詢、可監督。建立項目統一代碼制度。對申請核準、備案及相關手續的項目,由線上平臺受理,即時生成作為該項目整個建設週期身份標識的唯一項目代碼,有關部門應該憑項目代碼辦理相關手續,投資項目的審批資訊、監管(處罰)資訊,以及工程實施過程中的重要資訊,統一匯集至項目代碼,並與社會信用體系對接,作為後續監管的基礎條件。

  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個人隱私以及其他不適宜主動公開的外,項目核準、備案機關應當將項目核準、備案的結果資訊予以公開。(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