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亞開展海南首個城市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綜合演練

  • 發佈時間:2015-06-12 19: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宋印官 劉昌 楊永光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三亞6月12日電 (宋印官 劉昌 楊永光)6月12日,由三亞市人民政府、海南監管業務辦公室、海南省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主辦,三亞市政府應急辦、三亞供電局承辦,中科院大學應急管理研究中心協辦的2015年三亞市處置電網大面積停電事件應急功能演練成功舉行。來自電力、水力、醫療、交通、通信、公安、消防等19家公共服務事業單位及企業,共計90余人參加此次“協同作戰”,此次演練規模大、範圍廣,在海南省尚屬首例。

  據了解,此次演練模擬三亞市受超強颱風“海葵”影響,9座變電站失壓,三亞市共損失負荷21.3萬千瓦,損失比例達42.89%,預判構成較大電力安全事故,三亞市區交通、供水、醫療、機場等部門供電受到較大影響後所引發110余條公共安全事件。

  本次演練中,實際現場並不發生停電,不對社會生産和生活造成影響。各參演人員利用互動式綜合應急演練支撐平臺在同一時間或不同時間,從演練資訊發佈中心獲取不同的災害資訊並做出應急響應。

  演練過程中,各部門高效協作,在大面積停電事件發生後實現了快速的應急管理和現場處置,真正達到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應急指揮協調體系,實現了無縫對接,便於第一時間開展應急處置。

  演練現場人頭攢動,電話鈴聲不絕於耳,對資訊進行分析、研判和交互,從發生狀況到迅速處置,各項應急工作有序推進,儼然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同時,演練還根據事件發展和響應態勢,專門設置新聞發佈會環節,由三亞市人民政府牽頭組織,確保準確資訊的及時公佈,通過正向的輿情引導,避免謠言傳播乃至社會恐慌。

  據了解,今年2月份以來,三亞供電局通過彙報、發正式函件等多種形式向三亞市市政府應急辦等有關部門充分溝通協調演練事宜。由市政府牽頭,組織全市各單位共同編制演練腳本並進行應急處置培訓。此次演練引入了國際先進的功能演練方式。功能演練在方法上更加科學和系統化,可以作為一種標準的演練方法在政府和電力行業加以推廣;在效果上,功能演練模擬大面積停電事故發生時的各種災情資訊,除了不動用實戰裝備,其演練的真實性無限接近於實戰。

  另外,此次演練還非常注重應急管理能力評價,演練過程中有評估組現場評估。演練結束後,演練評價組編寫了應急演練評價總結。

  評價總結指出,本次演練項目組織實施是成功的,每個階段取得的成果對應急預案體系的建設和完善作用都是明顯的,參演人員在項目組織實施過程中,應急處置能力的提升是顯著的,演練實現了設計目標。此次演練的組織和實施在國內這樣大規模的多部門協調聯動應急演練中是比較突出的,具有較高的實效水準。

  此次演練的成功舉行將進一步提升三亞市應急處置管理水準,檢驗在大面積停電背景下,三亞市電網大面積停電專項指揮部聯合決策能力,助推國際化精品城市的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