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市場倒逼農民綠色種植

  • 發佈時間:2015-06-11 15:31:5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肖正強 梁強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你看著它變紅”,甘肅秦州的大櫻桃紅了。“網際網路+”時代,玉泉鎮煙鋪村的村民想出個新點子來推銷自己種的大櫻桃。

  煙鋪村村民王建睿告訴記者,村裏與當地一家網站合作,在櫻桃園裏安裝了3個監控攝像頭,網友通過視頻窗口可以24小時隨時看到櫻桃的生長、採摘、分選和裝箱過程,下單後,在48小時內就可以品嘗到“你看著它變紅”的大櫻桃了。

  天水市秦州區是果樹專家公認的大櫻桃栽培適宜區之一,目前當地的栽培面積達到8萬多畝。“你看著它變紅”的促銷方式迎合了人們對安全優質農産品的渴求,因而受到網友的追捧。同樣在天水市,武山縣的菜農們也在想辦法減少農藥的使用量。

  這個縣的蔬菜種植面積達36.5萬畝,産量102萬噸,産值近20億元,蔬菜收入已佔到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48%,包括韭菜、黃瓜、番茄在內的16種蔬菜和26個産品被認定為國家A級綠色食品。

  洛門鎮郭家莊村菜農郭全剛告訴記者,雖然武山是“中國韭菜之鄉”,但他們不敢種韭菜,因為價格波動太大,“一茬掙不上錢,全年都沒收入”。

  菜農們關心蔬菜的價格,客商們操心的是冷庫和物流,而消費者關注的是如何才能吃得“放心”。菜農們都知道,不打農藥的菜“賣相不好”,使用農藥不可避免。可打了農藥的蔬菜,在市場上沒有競爭力。

  今年4月通過的新版食品安全法,其中明確禁止將劇毒、高毒農藥用於蔬菜、瓜果、茶葉和中草藥材等國家規定的農作物,這顯示出國家對劇毒、高毒農藥嚴厲監管的決心。

  甘肅的“高原夏菜”、時令水果等農産品能與市場上同類産品“錯時競爭”,也是由於産地海拔較高,病蟲害少,農藥用量也少。

  武山縣治扶村的張應宏有兩個蔬菜大棚,他説,現在大棚裏都使用煙霧劑來滅蟲,當地推廣的粘蟲板和滅蟲燈基本上可以取代殺蟲劑

  一方面是國內市場對蔬菜等農産品的品質和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農産品“走出去”也倒逼菜農改進傳統種植方法。

  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甘肅的新鮮蔬菜最先瞄準了中亞市場。今年前5個月,甘肅張掖一家公司就向中亞出口2萬噸蔬菜,銷售額達5000萬元,今年已簽訂供銷量10萬噸、銷售額達2.57億元的新鮮蔬菜出口貿易合同。目前哈薩克冬季超過80%的蔬菜來自甘肅。

  為打造“高原夏菜”品牌,甘肅近日出臺政策,將實行産地準出、市場準入、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追溯等制度,推進蔬菜品質安全工作走上規範化、法制化軌道。爭取到2020年,全省標準化生産基地達到5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