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稱亞投行不是美中地緣戰略遊戲 提議聯合融資

  • 發佈時間:2015-06-10 11:1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張蔚然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方稱亞投行不是美中地緣戰略遊戲 提議聯合融資合作

  中新社華盛頓6月9日電 (記者 張蔚然)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和商業事務的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唐偉康(Kurt Tong)當地時間9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時表示,亞投行不是美中之間的“地緣戰略遊戲”,美方將通過聯合融資等途徑幫助亞投行成為一家好的銀行。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當天舉行亞太經濟一體化研討會,唐偉康在演講中説,美方對亞投行的發展前景感到“興奮”,美國目前不考慮加入亞投行,但對於亞投行並未感到“生氣、憤怒”,對待亞投行,美方也沒有表現得“無禮或者粗暴”,中國向亞太地區投入發展資金是件好事,美方歡迎一個能為地區做出貢獻的新機構。

  唐偉康表示,在開發性金融領域,中國仍是一個“未經考驗”的地區領袖,美方將繼續關注中國如何履行這一角色、實施具體細節。

  “但是,美方對亞投行感到不安嗎?亞投行是不是美中之間的某種地緣戰略遊戲?我想事實並非如此。”唐偉康説。

  他強調,美方將幫助亞投行成為一家好的銀行,渠道之一是聯合融資合作,聯合融資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通行做法,可降低資本風險。世行行長金墉已展現出與亞投行合作的“真正興趣”,願推動人員交流與聯合融資合作,亞行與亞投行之間也有類似討論。美方還可以與亞投行開展“直接合作”,在亞投行組織結構方面,美方願“分享”自己的想法。

  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合作室主任張建平出席了當天的研討會。他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美國國會對待IMF份額改革過於保守,這不僅影響美國國際形象,還成為中國倡導亞投行的“被動驅動力”,如世行前行長佐利克所言,“美國在該問題上犯了戰略錯誤”。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古德曼向記者説,美國會兩黨不少議員已認識到不批准IMF改革方案帶來的損害,最近也更樂意討論這一問題,他預計今年下半年批准IMF改革方案的可能性超過50%。

  另一方面,張建平和古德曼都認為美國短期內無法加入亞投行。張建平説,除了面臨國內政治因素制約、不願向中國主導的機構提供資金,美國如今確實“囊中羞澀”,在財政自動減支壓力背景下,專門撥款參與亞投行“很不現實”。

  至於美方一直關注的“亞投行能否堅持高標準”的問題,張建平認為美國低估了中國在掌握國際金融規則方面的進步,中國“學得很快”,參與了很多世行和亞行的項目,國開行和進出口銀行也很熟悉國際規則,從過去倡議的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東北亞合作開發銀行,到現在的亞投行,中國潛心研究國際章程,已有不少豐富經驗。

  他強調,中國會朝著高標準方向努力,但也會從實際出發,有一些規則上的考慮。比如,對標準應有“度的把握”,如果執行過程中過度脫離實際,追求不現實的目標,反而會導致官僚主義和低效率。(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