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開啟亞太救災聯演3.0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6-09 01:31:0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期特別關注

  近日,東盟地區論壇第四次救災演習在馬來西亞北部吉達州和玻璃市州舉行,規模空前、亮點不斷。這次演習在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也翻開了亞太救災聯演的全新一頁。請看科技日報特約專稿——

  2015年5月24—28日,由馬來西亞和中國共同主辦的東盟地區論壇第四次救災演習在馬來西亞北部地區舉行。演習參照聯合國和東盟相關救災標準操作程式開展,包括桌面推演、實兵演習和行動評估三大部分,來自東盟地區論壇21個成員和8個國際與地區組織的4000多人參演。有業內專家評論稱,此次演習的成功舉辦,標誌著亞太地區的救災演習進入更加務實的3.0時代。

  救災聯演3.0版前世今生

  從本世紀初尤其是2004年印度洋海嘯以來,多國救災合作和聯演逐漸引起亞太各國的重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短短十餘年時間,亞太地區的多邊救災聯演規模從小變大、程度由淺入深,逐漸完成了“理論研討&桌面推演——實兵演練——行動評估”的聯演模式三級跳。

  1.0時代 研討桌推為聯演打牢基礎。在亞太地區,東盟國家的多邊救災合作起步稍早,爾後,亞太地區主要國家逐漸開始積極參與該領域合作。最初的合作並未直接開展實兵演練,而是以理論研討為起點,隨後過渡到桌面推演。事實上,近年來亞太地區以救災為主題的合作交流活動數量眾多,其中機制性會議或論壇就達數十項,僅由中國舉辦的就包括“東盟與中日韓(10+3)武裝部隊非傳統安全論壇”“東盟地區論壇武裝部隊國際救災法律規程建設研討會”等十余項。隨著合作的深入,很多會議或論壇中開始嵌入桌面推演環節並形成機制。通過推演,各國間增進了了解、深化了互信、凝聚了共識,為此後實兵演練的順利展開,打下了堅實基礎。

  2.0時代 實兵演練使聯演走向務實。有了理論研討和桌面推演的基礎,亞太各國開始嘗試舉行救災實兵演練。一些傳統的作戰類多邊演習中開始嵌入人道主義救援或災害救助課目,而以救災為主題的大型多邊聯演也在各國共同努力下登場。其中2013年6月在汶萊舉行的“東盟防長擴大會(10+8)人道主義援助救災與軍事醫學專家組聯合演習”規模空前,參演人員2000多人,中、文、馬、泰、新加坡等國陸上參演人數均超50人,美、日、印度、新加坡等國派出艦機參演。此外,始於2009年的東盟地區論壇系列演習每屆都設有實兵場景,且規模呈擴大趨勢。相比理論研討和桌面推演,實兵演練與真實救災合作更為接近,各國通過演練也能互學更多務實救災技巧。

  3.0時代 行動評估引聯演繼續深入。演習業內人士都深知,準確的評估,能確保演習成果有效固化,避免出現“將錯就錯”“以訛傳訛”等情況。但是,由於救災演習涉及領域廣、協調部門多、裝備物資雜,導致此前行動評估一直未能有效展開。而東盟地區論壇第四次救災演習則在這方面取得了突破:演習中的專業評估人員近100人,他們仔細觀摩演習各場景,實名填寫標准詳盡的評估表(以洪水撤離課目為例,11名評估人員分為4組從不同角度對演練課目進行全方位觀摩,評估標準包含2大項、33小項之多,甚至連備用方案等問題都在其考察之列),演習結束後,行動評估秘書處將匯總結果形成總體評估報告,該報告將為未來演習的場景設定和救援展開提供寶貴參考。對此,聯演中方行動評估技術總負責人方偉華教授評論稱:“科學合理的行動評估標準以及切實的評估落實,對未來亞太地區救災聯演繼續深化具有劃時代意義!”

  3.0時代,演習可以如此“逼真”

  根據演習想定設置,超強颱風“英迪拉”于5月19日登陸並襲擊馬來西亞多地,提馬塔索(音譯)受災嚴重,此次演習的大部分陸上課目就設於此。5月20日,大部分國家的參演部隊和評估人員抵達提城,巧合的是,當晚提城突降暴雨,次日參演力量進場搭設營地時,頗有颱風暴雨初退之觀感。這似乎為此次演習定下了“逼真”的主基調。的確,置身整個演習,各塊救災場地中呈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逼真”場景,從下面幾個例子即可管中窺豹。

  “第一個倖存者得救了”

  提馬塔索度假村外,颱風和山體滑坡導致建築物倒塌,中、馬、泰等7國力量在此展開聯合搜救。行動開始後50分鐘,中國國際救援隊率先發現倖存者,隨即定下行動方案,開始緊張搜救,斜向支撐、水準支撐、強行破拆……經過近4個小時奮戰,終於救出倖存者,隨後對其進行了現場醫療救護和轉送。並肩作戰了幾個小時的各國參演人員早已進入角色,當“第一個倖存者得救了”消息傳開時,在場各國救援人員都像真實救災中搶救出生命一樣興奮。就這樣,在35℃高溫之下,聯合搜救行動換人不停崗,整整進行了30個小時。

  “請不要忘記吃午餐”

  整個演習無腳本實施,現場場景極為貼近真實災後場景,整個場地不設地圖、很少出現指示牌。但是在各國的密切配合下,整個場面比較有序,而素不相識的參演人員間也常有心有靈犀的默契之舉。有中方評估員提到,中午時段碰到一名馬來西亞參演人員,打過招呼後他專門上來囑咐:“午餐設在醫療營地旁,沒有人會引導你,但不要忘記過去吃呀。”她這才恍然大悟,難怪有些場地沒有午餐的提示牌,真實災後恐怕有很多地方無法立即設立指示牌,這才是最逼真的災後環境。

  裹屍袋中的“活死人”

  化學品泄漏演練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中、馬、文、印度四國聯合實施專業洗消之外,還有令人驚嘆的“活死人”。一位演習觀摩員詳細考察了聯合洗消全過程,對洗消的專業程度連連稱讚,但最讓他出乎意料的是,一位化學品泄漏的“遇難者”洗消完畢,被裝入烈日下的裹屍袋,並開始封閉袋口……當時正值全天中最熱的時段,室外溫度超過40℃,“遇難者”扮演者付出的艱苦努力可想而知。事實上,有了他們所營造的倣真受災環境,才最終確保整個演習達到最佳效果。

  3.0時代中國隊:將“聯合”進行到底

  近年來,中國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不斷推動國際和地區聯合救災等非戰爭軍事行動及演練向深入發展。在演習的整個過程中,中國也將“聯合”貫穿始終。

  一是中外聯合。各國力量的有效聯合,是合作救災行動高效實施的基礎。此次演習的參加國和國際組織達到29個,中馬主導的聯合籌劃、聯合參演和聯合評估成為演習的一大特色。首先,從去年上半年開始,中國與馬來西亞共同啟動演習籌劃,組織多次演習全體準備會,敲定了演習的課目、場地、程式、方法等重要問題。其次,中國參與了此次全部7個課目的演練,很多課目都與其他國家聯合實施。例如,在山體滑坡和建築物倒塌現場,中、馬、泰等7國力量聯合作業;而在海上課目中,中國3艘艦船與其他國家11艘艦船共同搜救。此外,在行動評估組中,中國和馬來西亞各派出近30名評估員,與其他國家的40名同行一起,對演習實施了聯合評估。這種各國間聯合的程度是此前演習中不多見的。

  二是軍民聯合。未來的國際救災等行動和聯演中,合作和參演力量不再主要集中于軍隊層面,而是向國家其他部門擴展,因此,軍民聯合水準直接影響行動或聯演效果。此次演習中,中國外交部、國防部、民政部等9個部委的600多人參加了此次演習。從演習之前的頂層設計、人員培訓,到演習中的組織協調、行動評估,再到演習結束後的總結報告,都是由軍地部門共同協調完成的。此外,還有一些課目的實兵演練,是由軍地共同組隊參加的。雖然單位部門較多、參演課目複雜,但在演習中卻最終實現了無縫對接,呈現出“一支中國隊伍、一個中國聲音”。經過這次軍民聯合主辦的境外實兵演習的成功歷練,使得軍地部門之間協調更加順暢、軍地聯合行動效率明顯提升、軍地專業交流渠道更加多元。

  三是三軍聯合。隨著國際合作層次的不斷拓展,多軍種聯合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或演習已經成為大勢所趨,這對三軍聯合行動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國此次是三軍出動、聯合參演:不僅參與了全部陸上和海上課目,空軍“伊爾-76”運輸機還完成了中國國家救援隊及其裝備的運抵和撤離任務,整個過程安全順暢。中方總指揮員坐鎮位於馬來西亞吉達州亞羅士打的演習應急行動中心,與各國指揮員一起統籌指揮整個救災行動,中國海軍指揮員前出至位於檳城海軍基地的演習海上搜救中心實施靠前指揮,其他各課目中方分隊指揮員分別在亞羅士打各實兵演習現場指揮所靠前指揮,這種聯合演練對我軍應急指揮體系協調運轉而言,也是一次難得的鍛鍊機會。

  (作者單位: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軍事醫學科學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