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們離普選從未如此之近”

  • 發佈時間:2015-06-08 05:45:4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香港6月7日電 (記者牛琪 李凱 查文曄) 簽名、研討、發聲……隨著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及表決政改方案的日期日益臨近,香港社會各界支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意願也越發一致——無論政商名人還是基層民眾,香港市民均期望在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為2017年順利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區行政長官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香港的大街小巷,支援政改方案通過的民意在各式各樣的標語中得到呈現。“2017,一定要得”的巨幅廣告在道路旁清晰可見,在銅鑼灣人流密集的渣甸坊,“政改繼續向前走 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橫幅,挂在了最為顯眼的位置。

  事實上,自4月22日香港特區政府公佈《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以來,支援政改方案通過的民意始終佔據著香港社會主流。近期的多個民調均顯示,多數香港市民希望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

  香港民建聯5月25日公佈的第三次民調結果顯示,61.9%的香港受訪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特區政府公佈的政改方案,香港市民對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支援率再次上升。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5月27日公佈的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問卷調查報告顯示,87%的受訪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84%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推動香港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民調結果在由香港“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于香港各區發起的“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中得到了印證。9天時間裏,大聯盟共收集到1210771個簽名,多個地區的團體也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表達心聲。

  在元朗區,2017名市民參加了各界團體舉辦的“齊心撐政改”大會,各團體的代表批評反對派捆綁否決政改方案是自私的行為,呼籲市民要勇於向反對派議員發聲,要求他們“還票於民”。在灣仔,全港各區工商聯連同青年成員舉辦“商界青年 未來共建”簽名活動,爭取廣大市民簽名支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的日子即將到來,香港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超過120萬的簽名是不可忽視的力量。如果反對派議員與選民為敵,將會付出代價。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也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公佈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是經過廣泛諮詢後提出的,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並得到了香港多數民眾的支援。

  “如果方案得以通過,香港不僅實現了多年的民主夢想,同時也為自身的繁榮、穩定與發展創造了條件。”他説。

  事實的確如此。從商界巨擘到社區工作者,大多數香港市民贊同現在是距香港實現普選越來越近的關鍵時刻,他們紛紛發聲,敦促反對派支援政改方案,呼籲各方凝聚共識、共同落實普選。

  香港長和係主席李嘉誠日前表示,如果政改方案不能通過,包括他在內的所有人都是輸家,對香港所有人都是一個無奈的損失,是很大的、不可估計的損失。恒基地産主席李兆基表示,如果政改方案通過,立法會氣氛將會更和諧,政制議題及工程撥款開支等方面的“拉布(冗長辯論、故意拖延)”將會減少。和氣生財,大家有商有量,香港才會真正繁榮穩定,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才可以鞏固。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是政改關鍵時刻,政改方案若獲立法會通過,香港就海闊天空,否則便前路不通。

  今年42歲的華美玲居住在九龍何文田區愛民村,作為一名基層社區工作者,她全力支援政改方案順利通過。

  “民主的進程是一步一步走的,能夠讓500多萬人選行政長官就是民主進程邁進了一大步,正常的香港人都會支援,”華美玲説,“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民意基礎較好,長遠來看,他在管理香港時也會是穩定和得民心的。”

  在陳勇看來,香港人都明白,這是自開埠以來,最接近民主普選的關鍵時刻,“向前一步,夢想即可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