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省海水貝類總體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6-06 08:29:27  來源:福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加強貝類品質安全監管,按照農業部的部署,在貝類集中上市時期,對容易富集生物毒素的海水雙殼貝類進行品質安全監測,每年監測海水雙殼貝類500批次以上,監測品種包括牡蠣、蛤類、扇貝、縊蟶、貽貝、蚶類等,監測指標包括腹瀉性貝類毒素和麻痹性貝類毒素,監測範圍覆蓋全省沿海所有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

  綜合近年來的監測結果,我省海水貝類總體上是安全的,偶爾有個別貝類産品檢出毒素超標。一旦某個海區檢出毒素超標,省海洋與漁業廳主要採取兩項措施:一是立即通知當地漁業部門暫時關閉該海區,由漁政執法機構嚴加監管,禁止該海區所有養殖戶起捕貝類上市,防止有毒産品流入市場,避免發生食用中毒事件。二是每週對該海區的貝類産品進行加密監測,直到未檢出毒素為止,及時解除對海區的關閉措施,允許貝類起捕上市,保證漁民生計。

  目前,省海洋與漁業廳正在開展今年全省的海水貝類監測工作。5月27日,莆田秀嶼區平海鎮平海村的牡蠣産品和月塘鄉西園村的縊蟶産品檢出毒素超標,省海洋與漁業廳立即通知莆田市和秀嶼區漁業部門暫時關閉該海區,禁止該海區所有養殖戶起捕貝類上市,同時要求省海洋環境與漁業資源監測中心對該海區的貝類産品進行加密監測。

  據了解,莆田市和秀嶼區漁業部門已採取有效監管措施。目前,該海區貝類産品已暫停起捕上市,因此,我省市場上的貝類産品是安全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