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銘記那一刻!NASA的首次太空行走

  • 發佈時間:2015-06-06 01:31:0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965年6月3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宇航員埃德·懷特穿好宇航服,離開了“雙子座”4號航太器,步入浩瀚而飄渺無著的宇宙空間。美國第一次太空行走的視頻資料顯示,懷特很享受這次“遊覽觀光”,也在不知不覺中,創造了人類航太史上重要的歷史時刻。

  大約23分鐘後,懷特漂浮到太空艙附近,地球此時成為他的背景幕布。他的指揮官吉姆·麥克蒂特給他拍了一張現在還被廣泛刊載的照片。

  如今,宇航員已經執行了數百次的太空行走,這種行為也被稱為出艙活動(EVAs)。懷特第一次進行了真正意義上的NASA太空行走(此前三個月,世界上首次太空行走由蘇聯宇航員阿列克謝·列昂諾夫短暫地完成)。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博物館的歷史學家詹妮弗·勒瓦瑟爾説,雖然這次沒有執行任何明確任務,但它標誌著太空作業觀念的轉變。

  具體來説,懷特的太空行走“預習”了“雙子座”任務後來還會遇到的挑戰。懷特太空服眼鏡上的霧氣説明太空服內部過熱,在行動中遇到的困難匯總成報告提交NASA後,促使其在後來的航太器上焊接更多的扶手和錨點。

  然而,空間歷史網創始人羅伯特·鉑爾曼認為,懷特的太空行走讓一切看起來都太簡單了。實際上,隨著任務的增加,僅靠當時的設計,宇航員很難堅持完成真正的太空作業。

  鉑爾曼説:“太空行走在‘阿波羅號’以後才真正變得重要起來。實際上,太空行走挽救了後來的太空實驗室計劃。”

  軌道空間實驗室(Skylab)于1973年發射升空,作為第一個美國擁有的太空實驗平臺,服務於其他長期任務。然而,發射中的震蕩毀掉了兩個太陽能帆板,第三個也沒有按計劃打開。第一組被派往太空實驗室的宇航員最終將破損部分修復並恢復了空間實驗室的功能。

  鉑爾曼説:“當時沒有太多太空行走經驗,沒人敢保證完成修補任務,如果失敗了,後來就不會有‘空間實驗室’這回事了。”

  時間軸拉到NASA太空梭項目發展期,太空行走水準也獲得較大發展。上世紀80年代,宇航員開始使用載人機動背包來檢測並修復衛星。儘管1986年“挑戰者號”爆炸後,美國以安全為由停止了太空梭項目,但在其他太空任務中,太空行走已然是太空探索發展里程碑中的關鍵技術——宇航員依靠太空行走修復並升級了哈勃太空望遠鏡,構建並修複國際空間站等。

  但勒瓦塞爾和鉑爾曼同時指出,隨著人類正努力前往小行星甚至火星,太空行走和宇航服技術都需要升級以適應嚴酷的太空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