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開發區搶佔智慧識別産業高地

  • 發佈時間:2015-06-05 11:33:10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果你曾用指紋解鎖過手機,又或者曾把微信中的語音資訊轉換過文字,那你顯然已是智慧識別産業的“局內人”。讓電腦像人一樣具備視聽辨別能力,這一科技創新的聚焦點,近期正在全球範圍內掀起産業浪潮。依託一批領先企業,天津開發區有望搶佔智慧識別産業發展的先機。記者日前採訪了開發區多家行業企業,下面我們帶你一窺這一新興産業的新奇圖景。

  ■時報記者王森報道

  “眼睛就是信用卡”

  中科虹霸是國內從事虹膜識別系統及相關産品的研究、開發和銷售的領軍企業。這家企業正計劃在開發區開展部分産品的産業化工作。“有了虹膜識別技術,眼睛就是你的信用卡。”中科虹霸相關負責人將一個隨身碟大小的部件和智慧手機相連,“通過這個部件,手機就具備虹膜識別功能,可以完成開機、支付等一系列功能,下半年內置該裝置的智慧手機就將在國內上市。現在有10%以上的用戶,因為皮膚乾燥等原因不能實現指紋識別,用虹膜識別則完全不用擔心。”

  天津富仕通明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總工沈勤,向記者展示了用手掌“打卡”的新技術。沈勤告訴記者,掌靜脈在14歲以後就不會發生變化,該公司研製的設備距離手掌3-5釐米即可完成識別,因為效率高、衛生、無法作弊,不少企業用它來替代傳統的打卡機。

  激活企業發展“齒輪”

  智慧識別技術仿佛一個支點,它撬動的除了每個人的生活,還有支撐經濟發展的企業齒輪。

  天津普達軟體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視覺檢測設備幫了不少食品企業的大忙。“擺在我們面前的這瓶礦泉水,它的瓶蓋完整度,就是用我們的設備一個個進行檢測的。從圖像獲取,到剔除不合格的瓶蓋,可以實現每秒60個的檢測速度。”該公司負責人説。

  天津圖科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研發的第四方物流解決方案,讓智慧識別技術成了“指揮官”。該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的設備可以掃描進入港口堆場的集裝箱號,從而獲取集裝箱的尺寸、類型等資訊,之後將數據傳送至中控,就可以將集裝箱的運送位置、操作流程,下達給操作人員,節省了大量的中間環節,提高了效率。

  化身“安全衛士”

  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礎,構築安全的生活環境,也是智慧識別技術的用武之地。

  天津艾思科爾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德馨介紹,公司通過開發領先的視頻分析技術,事先對視頻監控區域內的各種安全事件及時檢測、早期報警和持續跟蹤,能夠有效預防和制止各種安全隱患的發生,在宏觀意義上使客戶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更安全。“。“現在城市裏的攝像頭越來越多,一旦發生安全事件,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從幾十T的視頻中,找出有價值的線索,這就需要智慧識別技術。”

  第三眼(天津)生物識別科技有限公司,也把主攻方向瞄準安全領域。公司總經理孫儷宸介紹,和現在市面上近距離的虹膜識別設備不同,他們從事的是遠距離虹膜識別。“我們的産品可以主動尋找人眼,進行識別,瞄準的是機場這樣的高端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