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公示智慧製造專項項目 海爾長虹等17公司入列

  • 發佈時間:2015-06-05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吳 珊

  工信部6月3日公示了2015年智慧製造專項項目,94家公司的相關項目獲入選,這也標誌著智慧製造專項項目正式啟動。

  具體來看,工信部公示的智慧製造專項項目名單中包含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這些上市公司包括:青島海爾四川長虹振華重工海信電器陜鼓動力許繼電氣正泰電器特變電工全柴動力勁勝精密長安汽車宇通客車上海電氣江淮汽車利歐股份川儀股份漢威電子

  昨日,在市場出現巨幅波動之際,上述上市公司股價表現依然堅挺,其中,四川長虹強勢漲停,陜鼓動力大漲9.18%,漢威電子、許繼電氣和特變電工等個股漲幅也分別達到8.09%、7.48%和4.56%。值得一提的是,《證券日報》記者發現,上述個股中,除勁勝精密、正泰電器停牌外,其餘15隻個股月內全部實現上漲,四川長虹期間累計漲幅更是達到34.59%,陜鼓動力期間累計漲幅為24.09%,漢威電子、許繼電氣和江淮汽車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超10%,分別達到17.61%、11.85%和10.07%。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陜鼓動力、許繼電氣和特變電工等個股均呈現大單資金凈流入態勢,分別達到2340.04萬元、1991.45萬元和926.59萬元。

  不難發現,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繼國家發佈《中國製造2025》行動計劃後,政策暖風才剛剛開始,近期圍繞智慧製造的後續工作動作頻頻,未來還將有更多、更具體、更實質的規劃出臺,各地政府的配套規劃也將陸續推出。業內普遍認為,智慧製造正成為國家戰略高地,或將成為貫穿下半年的主題投資持續火熱。

  其中,中信建投表示,智慧製造和服務型製造是中國製造業由大到強的主線。以數字化、智慧化為代表的製造技術是提升中國製造業整體效率的關鍵;而發展服務型製造是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的必然趨勢。智慧製造和服務型製造適用於中國製造業的所有行業,未來將貫穿中國製造業“由大變強”的整個過程。

  在此趨勢下,投資機會來自於三方面:一是智慧控制裝置,即工業自動控制裝置發展趨向於數字化、智慧化;二是智慧製造機器,即工業機器人、數控機床及智慧化成套裝備;三是智慧終端産品,即能夠融入智慧化與網路化的智慧型産品。

  作為《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抓手,智慧製造助力不斷,可以預見的是,“中國智造”將真正進入政策黃金時期。有消息稱,“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將於近期組建,相關報批很快會通過。“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頂級領導機構,由國務院相關領導擔任組長,成員由國務院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組成。

  對此,國泰君安表示,小組設立後,“中國製造2025”即將邁出實踐的第一步。市場的關注將持續發酵。建議圍繞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和創新應用三大主線進行佈局。智慧製造利好軍工、機械,相關受益標的:航太長峰航太動力博雲新材康力電梯華中數控華麗家族科遠股份慈星股份等;工業網際網路仍是成長大風口,相關受益標的:光環新網中恒電氣漢得資訊長盈精密、漢威電子等;創新應用聚焦能源網際網路、車聯網以及生物醫藥,相關受益標的:積成電子歐菲光保千里北陸藥業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