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永嘉泵閥邁向智造

  • 發佈時間:2015-06-05 04:33:23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訊員 葉聖義 金朝丹 黃琴琴

  記者 袁華明

  可以通過3G網路實現對閥門運作的全程監控管理,掃下二維碼就可以知道生産廠家的情況……這些新鮮事在永嘉越來越多。

  泵閥市場份額佔全國1/5,永嘉是如何讓傳統支柱産業在新的競爭環境下找到新的發展模式的?記者從永嘉縣經濟商務和資訊化局了解到,今年以來,當地泵閥企業已經在“網際網路+”的風口飛了起來,從製造到銷售都朝著智慧化方向大步前進。

  當傳統泵閥遇上物聯網

  在羅托克執行器有限公司,記者見到了公司最新研發成功的一款國産化高智慧型遙控智慧電動裝置。據公司總經理范陳雲介紹,公司針對閥門製造智慧化的需求已初步建立了電動閥門物聯網監控雲服務系統平臺,通過3G網路,監控電動閥門生産過程及交付後的運作狀態資訊,實現閥門、電動執行器生産過程可追溯、運作過程中的故障預警。産品可以在PC、手機客戶端等終端上讀取電動執行器及閥門裝置狀態及閥門資訊。

  工業網際網路的一大特徵就是智慧製造,首先撬動著生産線上的資訊化改造。去年年底,永嘉泵閥物聯網雲服務系統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組建成立,研發匯集了大數據、物聯網、無線通信和雲計算等技術的泵閥物聯網雲服務系統,實現泵閥故障的自動預警、泵閥數據和狀態的遠端監控、泵閥參數和運作的遠端控制等智慧操作。

  “普通閥門産能過剩,而高檔閥門又大量進口,我們就是要研發可以替代進口閥門的産品,這個空間非常大。”超達閥門集團董事長王漢洲説,新技術時代,高端泵閥前景看好。

  “要用高端客戶的需求來倒逼創新。”王漢洲介紹説,未來智慧城市的物聯網時代,高端泵閥還有非常大的市場空間。

  跟蹤服務提升效益

  位於永嘉甌北的歐拉姆閥門科技有限公司裏,十幾名銷售人員正在電腦前,借助網站的瀏覽數據,實現追蹤服務銷售。“除了老客戶,我們現在基本上都通過網際網路銷售。”公司董事長金志遠介紹,歐拉姆每年通過網際網路的銷售額,至少佔銷售總額四成以上。

  在歐拉姆生産的每一件産品上,合格證和外包裝都貼有二維碼。只要一掃,就能連結到公司的網路平臺。于2006年泵閥産業如日中天的時期初創,歐拉姆從2008年開始觸網,“那時我們是一家剛起步的小企業,和大企業相比,在競爭上沒有優勢,就嘗試網際網路行銷。”事實證明,網際網路給歐拉姆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短短幾年間,歐拉姆相繼獲得省“中小企業優秀企業家”等諸多榮譽。

  在和歐拉姆相距不遠的溫州中環資訊技術有限公司裏,技術團隊正忙著在其中國泵閥網平台中引入大數據技術,優化平臺選型功能。作為目前國內最大的泵閥行業電商網站,中國泵閥網現已擁有實名認證會員3萬餘家,網站主要廣告客戶達到100多家,其中包括美國IPT、日本OKM、德國斯派克等國際知名企業,日訪問量達10萬次以上。

  “網際網路+”延長産業鏈

  新技術與泵閥産業正在加速融合,特別是隨著新材料技術、先進製造技術、智慧技術、網路技術的大量應用,使得泵閥産品不斷向成套化、高參數化、智慧化方向發展,製造模式將向服務型製造轉變。

  以“羅托克”為例,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而率先啟動,如今企業也逐步建立了涵蓋研發、採購、生産、物流、銷售、售後服務以及財務、人力資源等過程的資訊化系統,形成了整合化資訊平臺,為員工、供應商、合作夥伴和顧客提供數據與資訊查詢、匯總、再利用等服務,極大地提高了企業的整體運營效率和快速反應能力。

  記者在永嘉了解到,一些為泵閥配套的生産性服務業已具備一定的規模,一批專業的泵閥研究機構、專利開發機構、工業設計企業等開始發力,成為當地泵閥行業邁向智慧化有力的推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