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清科:5月48家中國企業IPO 融資35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6-05 01:05: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清科研究中心2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5月,全球共有48家中國企業完成IPO,數量環比增加41.2%,同比增加585.7%。IPO總融資額為35億美元,環比減少46.1%,同比減少2.7%。

  2015年5月,受益於內地資本市場IPO放行速度加快,中企全球IPO數量大幅升高;而相反,5月IPO融資額有所回落,主要原因為5月上市的中國企業規模較小,發行量和發行價都較低。

  根據清科統計,2015年5月,48家上市企業中有44家登陸內地資本市場,佔比91.7%;2家登陸港交所,佔比4.2%;1家登陸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佔比2.1%;1家登陸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佔比2.1%。在內地資本市場IPO的企業中,20家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6家登陸深圳中小企業板、18家登陸深圳創業板。

  從IPO融資額分佈來看,5月中企在內地資本市場融資額最多,共融資31.19億美元,佔比89.1%;其次為港交所,總融資額2.59億美元,佔比7.4%;在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融資1.10億美元,佔比3.1%;在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融資0.12億美元,佔比0.3%。

  根據清科研究中心觀察,5月內地資本市場IPO持續活躍,IPO個數和總融資額雙雙獨佔鰲頭,理應為5月中企IPO主戰場。

  分行業來看,在數量方面,機械製造、生物技術/醫療健康、IT分列前三位,分別完成11、8、7起IPO。從融資額來看,機械製造行業融資額最高,11家企業IPO共融資6.97億美元;其次為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共融資6.94億美元;第三為IT行業,共融資4.10億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師鄭銀珠表示,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企業IPO數量持續增加,融資額也隨之升高,有望成為繼機械製造以後的IPO主力行業。另外,得益於內地資本市場環境漸好、科技企業估值提升,將有越來越多的IT企業在內地資本市場實現IPO。

  分地域來看,浙江、上海市、北京市位列中企IPO地區前三,分別完成9、7、5起IPO。從融資額分佈來看,浙江企業融資最高,共融資5.77億美元;其次為上海市企業,融資4.99億美元;第三為四川企業,融資3.18億美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