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粵玩具企業搶灘資本市場 邦寶股份衝刺IPO

  • 發佈時間:2015-06-03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莉雯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監會網站近日發佈一批擬IPO企業預披露文件,其中,廣東邦寶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邦寶股份”)擬在上交所公開發行不超過2400萬股。此前,廣東已有高樂股份驊威股份群興玩具互動娛樂(原星輝車模)等實現A股上市,實豐文化則也在近期發佈預披露材料。

  預披露文件顯示,邦寶股份是以自主品牌“邦寶”、“叻之寶”系列益智玩具為主要産品,同時還製造、銷售精密非金屬模具的高新技術企業,報告期內益智玩具佔主營業務收入的主要部分。公司的益智玩具産品主要包括積木和嬰幼兒玩具。

  公司表示,本次發行成功後,所募集的資金將分別投向於“益智玩具生産基地建設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分別投入募集資金2.50億元、1744.20萬元和1.28億元。

  目前,在A股市場已有多家玩具行業的廣東上市公司包括高樂股份、驊威股份、群興玩具、互動娛樂等。就在上個月廣東玩具企業實豐文化還剛剛預披露,擬發行2000萬股登陸深交所。

  回看本次擬IPO的邦寶股份規模並不大,但其主營業務毛利率卻高於同行業上市公司平均值。據披露,邦寶股份2012至2014年實現營收2.49億、2.78億和2.99億元,實現凈利潤4850.83萬、5372.90萬和5879.49萬元。同行業的公司如高樂股份,2014年實現營收4億元,凈利潤為4579萬元,而丹麥玩具商樂高2013年銷售達到46.7億美元。這也從側面印證,我國玩具行業較為分散,但同時,産業集群現象也較明顯,廣東玩具業上市公司、擬上市公司聚集便是例證。

  毛利率方面,2012至2014年邦寶股份主營業務毛利率為32.60%、32.99%和33.76%,而同行業上市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平均值分別為27.08%、26.52%和28.64%。

  但從另一方面看,邦寶股份面臨的現狀是,近年來隨著公司的高速發展,生産場地和設備生産能力不足的問題逐漸顯現,公司現有設備已遠遠不能滿足公司發展的需要。公司表示,若公司産能不足問題不能及時得到解決,將可能會遭遇客戶直接放棄訂單等問題,影響到盈利能力。

  此外,數據顯示,2012至2014年,公司加權平均凈資産收益率分別為39.57%、32.29%和28.43%,呈現不斷下滑趨勢;其次,公司的固定資産折舊快速增加,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資産凈值7947.36萬元。根據公司募集資金投資計劃,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實施完成後,公司固定資産將新增25628萬元,建成後第一至五年新增固定資産折舊約2411萬元每年。

  公司坦言,本次募集資金到位後,公司的凈資産將大幅增加,但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從建設到達産需要一段時間,在短期內難以完全産生效益,因此公司的利潤增長短期內可能不會與凈資産增長保持同步,公司將面臨股票發行後營業利潤比上年下滑或凈資産收益率下降的風險。同時公司也面臨固定資産折舊增加而影響公司盈利能力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