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少年科普工作領頭雁

  • 發佈時間:2015-05-27 11:32:39  來源:濟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他長期工作在青少年科普工作第一線,深入學校指導師生開展科技創新活動。在他的指導下,市中區青少年科普工作取得突出成績,並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區域教育特色的科技創新之路,在省、市都産生了廣泛影響。他被中國科協評為“全國優秀科技活動組織工作者”,被省科協、省教育廳授予“山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十大傑出校外科技教育專家”稱號。他就是市中區教育局少年宮科技總輔導員靖磊。

  當好科技教師的老師

  作為市中區的科技總輔導員,靖磊組織全區科技教師認真學習《科普法》、《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行動綱要》等文件,領會其精神及要求,認真鑽研業務知識,運用現代化的教學理論及理念指導科普工作開展,堅持教與學相結合,帶領全區科技老師積極進行教學改革,實施素質教育。

  靖磊每年舉辦兩期科技教師業務培訓班,進行教師創新能力、科技活動項目的培訓,增強科技輔導員教師的業務素質和輔導水準,指導輔導員在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技實踐活動。他所指導的教師近幾年來先後有12人獲得省、市優秀科技輔導員稱號,3人獲得全國“百佳創新教師獎”,並涌現出楊強、董皓等在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科技輔導教師,所帶團隊中有1人被評為學科帶頭人,2人成為區政協委員。近年來,他先後培訓全省科技輔導員400余人次。他還全力協助區科協、區體育局、區教育局等有關部門組織各類科技競賽活動,在山東省及濟南市電腦機器人競賽、航空航太模型、車輛模型、無線電測向競賽中擔任裁判長或副總裁判長工作,受到好評。

  打造科技活動教育平臺

  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靖磊堅持“立足普及、重在參與、因地制宜、注重實效、創新實踐”教育學改革和理念,先後聯合區科協、教育局、體育局、科技局等部門,共建共用了一批青少年科技活動場所和基地。

  據了解,這些基地包括六十八中學的航模工作室、育賢中學的三模一電工作室、經五路的科技綜合活動樓、緯二路小學的太陽能研究基地、南上山街小學的民俗文化展室、育文中學的機器人活動基地等眾多校園科技場館。這些基地定期面向全市青少年朋友開放,是集學習、娛樂為一體的參與性活動場所,也是組織開展科學探究和發明創造等科技實踐活動的校外科技教育活動陣地。活動基地的建立,為濟南市各中小學開展開放性科普教育活動搭建了平臺,有利於青少年學習科學知識,提高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提升科學素養,成為青少年展示聰明才智、張揚個性的舞臺。

  探索青少年科普新路子

  通過組織學生參與科普活動,靖磊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富有特色、深受學生喜愛的青少年科普新路子。他用生動有趣的實驗、新穎獨特的組織方式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發揮科技教育本體作用,讓學生在寬鬆、和諧、平等、民主、充滿樂趣的環境中去盡情地感受科學、體驗科學、探索科學、表現科學、創造發明,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科學知識的積極性,讓每位學生在科技教育活動中感受到樂趣,從而提高了科普品質。他所倡導的“在科技教育中以生為本、以創新為主線、以提高科學素養為目標”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得到學校和老師的認可。

  截至2014年底,靖磊指導、組織學生提交科技創新設計5萬餘項,6000余件學生作品獲得國家專利授權。他所撰寫的《樹立創新教育意識,構建青少年科普機制》論文,被評為省科技創新大賽教師論文評比一等獎;2006年被聘為宋慶齡發明獎專家委員會委員;2007年被聘為中國科協-英特爾求知計劃項目指導教師,培訓學員1500人。2002年在全市率先探索開展青少年無線電測向活動,如今已帶動全省10個市普及此項活動,受到國家航管中心、中國科協等部門領導的讚賞。(本報記者 許凱 通訊員 李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