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個國家級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出臺

  • 發佈時間:2015-05-27 05:29:48  來源:山西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年)》,明確七項主要任務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年)》,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中藥材資源保護和中藥材産業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這是我國第一個關於中藥材保護和發展的國家級規劃。

  規劃指出,中藥材是中醫藥事業傳承和發展的物質基礎,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戰略性資源。保護和發展中藥材,對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對於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規劃提出,以發展促保護、以保護謀發展,堅持市場主導與政府引導相結合、資源保護與産業發展相結合、提高産量與提升品質相結合的基本原則,力爭到2020年,中藥材資源保護與監測體系基本完善,瀕危中藥材供需矛盾有效緩解,常用中藥材生産穩步發展;中藥材科技水準大幅提升,品質持續提高;中藥材現代生産流通體系初步建成,産品供應充足,市場價格穩定,中藥材保護和發展水準顯著提高。

  規劃明確了七項主要任務:一是實施野生中藥材資源保護工程,開展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建立全國中藥資源動態監測網路,建立中藥種質資源保護體系;二是實施優質中藥材生産工程,建設瀕危稀缺中藥材種植養殖基地、大宗優質中藥材生産基地、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發展中藥材産區經濟;三是實施中藥材技術創新行動,強化中藥材基礎研究,繼承創新傳統中藥材生産技術,突破瀕危稀缺中藥材繁育技術,發展中藥材現代化生産技術,加強中藥材綜合開發利用;四是實施中藥材生産組織創新工程,培育現代中藥材生産企業,推進中藥材基地共建共用,提高中藥材生産組織化水準;五是構建中藥材品質保障體系,提高和完善中藥材標準,完善中藥材生産、經營品質管理規範和中藥材品質檢驗檢測體系,建立覆蓋主要中藥材品種的全過程追溯體系;六是構建中藥材生産服務體系,建設生産技術服務網路和生産資訊服務平臺,加強中藥材供應保障;七是構建中藥材現代流通體系,完善中藥材流通行業規範,建設中藥材現代物流體系。

  規劃要求,推動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制度和中藥材價格形成機制,加強行業監管工作,加大財政金融扶持力度,加快專業人才培養,發揮行業組織作用,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規劃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中藥材保護和發展的重大意義,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協調機制,結合實際抓緊制定具體落實方案,確保規劃順利實施。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