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女生刀劃老師,尊師重教去哪了?

  • 發佈時間:2015-05-26 01:31:0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3日下午,鹽城一中學女生用刀偷襲班主任的帖子在網上熱傳。揚子晚報記者調查得知,5月21日下午,鹽城市田家炳中學一名高一女生因在課堂違紀,被班主任教育後,趁其不備用刀將老師後背劃傷。目前,受傷班主任還在醫院治療,學生則被家人接回家中。當地警方已介入調查。(5月24日《揚子晚報》)

  據了解,該名女生為高一年級的學生。當天上午,該名女生在課堂上傳紙條,違反了課堂紀律,在被任課老師發現後,“告狀”至班主任那。隨後在下午的一個課間,班主任將該女生“傳喚”到辦公室談話,並進行了批評教育。做眼保健操時,班主任像往常一樣,來到教室檢查做操情況,突然,在班主任毫無防備之下,該女生用刀將其後背劃了兩下,隨後,班主任在搶刀的過程中,手指也被劃傷。

  僅僅因為被班主任批評教育,就懷恨在心,伺機用刀劃傷老師;如此行為,令人震驚,令人擔憂。

  也許,這名女生性格比較偏激;也許,這名女生暴力傾向嚴重;也許,這名女生心理有些陰影;但無論怎麼説,刀劃老師都是讓人無法接受的事情。

  儘管此事屬於個案,但此事還是令人反思:為什麼我們的學生,竟敢對老師動刀子?

  曾經,老師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整個社會都對老師禮敬三分。在將孩子送進學校的時候,家長往往會對老師説:“老師,孩子交給您了,該怎麼教訓就怎麼教訓。”一旦孩子在學校挨了老師的訓斥,回家告狀後非但得不到家長的支援,反而還會被家長再數落一番。潛移默化中,尊重老師的觀念就會滲入孩子的血脈,讓孩子時時刻刻都對老師恭恭敬敬。這樣的孩子,即使在老師面前受了天大的委屈,也不會對老師惡語相向,更別説動刀子了。

  但這些年來,雖然老師還在學校教書,雖然老師的收入遠高於從前,但老師的社會地位卻江河日下。放眼社會,老師被打被罵的事件屢見不鮮。有的家長,一聽説孩子挨訓就直接找老師算賬;有的學生,面對老師的教訓竟然揮拳相向;至於整個社會,更喜歡對老師的一舉一動評頭論足……儘管我們這個社會口口聲聲“尊師重教”,但在現實生活中,師道尊嚴早已淪落到不堪的地步。

  正因為師道尊嚴早已淪落,所以在許多學校,儘管老師還在“傳道授業解惑”,但在一些學生看來,老師與街頭的普通人沒有多麼區別,一旦看不順眼,可以打可以罵,甚至還可以用刀去砍。這種狀況,令人異常悲哀。

  一個國家的發展,一個民族的強大,最離不開的就是教育;而教育事業的基礎,就是千千萬萬默默無聞的普通老師。要想讓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的發展,要想讓千千萬萬的老師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就必須讓老師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與強烈的職業榮譽感。要實現這一目標,整個社會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當務之急,就是嚴懲傷害老師的學生,嚴重傷害老師的家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