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希拉裏296封郵件曝光:曾因睡懶覺錯過總統簡報

  • 發佈時間:2015-05-24 07:2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郵件門”持續發酵,美國國務院22日把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私人電子郵箱的296封電子郵件公之於眾。郵件中的部分內容在撰寫時並非保密資訊,但現在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整”為保密資訊並被遮罩。

  因“郵件門”提前公佈

  美國務院在社交網站推特開設的官方賬戶發佈消息説,這些公佈的郵件是希拉裏在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發生後所發送和接收的,“今天公佈的這些郵件沒有改變(班加西)事件的事實或者我們在前期、中期和後期對事件的理解”。同時,美國務院正在審查希拉裏的其他電子郵件,以備將來公佈。

  今年3月初,希拉裏被曝在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子郵箱辦公,而非官方郵箱,涉嫌違反美國《聯邦檔案法》。此外,“郵件門”事件還引發對希拉裏是否有意隱瞞通信記錄以及私人郵箱存在泄密可能的質疑。

  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遭襲,造成包括大使克裏斯托弗·史蒂文斯在內的4名美國人死亡。美國國會隨後設立“班加西特別委員會”展開調查,兩年多來已蒐集數千封電子郵件和多份國務院檔案。該委員會先前向希拉裏·克林頓發出傳票,要求她交出擔任國務卿期間涉及利比亞的全部電子郵件。

  希拉裏隨後將私人電子郵箱中約3萬封郵件上交美國務院。美國務院原計劃在2016年1月公佈這些郵件,但一名聯邦法官判定應在此日期前陸續公佈這些郵件。

  希拉裏否認存涉密風險

  郵件中的部分內容在撰寫時並非保密資訊,但現在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整”為保密資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22日説,按照保密要求,這批被公開的郵件中共有23個單詞被遮罩。

  據美聯社報道,美領館遇襲後,曾有多名嫌疑人被捕,而被遮罩的郵件內容涉及提供舉報線索的“線人”。另外,美國國務院曾把這些資訊標注為“外籍禁閱”(NOFORN),意指該內容不允許外國人閱讀,就連美國盟友也不例外。

  儘管美國國務院公開了希拉裏的部分郵件,但國會下屬“班加西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特裏·高迪抱怨道,只憑這些郵件仍不足以弄清事件全貌。該委員會的民主黨成員伊萊賈·卡明隨即反唇相譏,敦促共和黨人“不要再拖延這場政治把戲,不要為妨礙希拉裏競選總統而繼續浪費納稅人的錢”。

  希拉裏眼下在有預選“風向標”之稱的新罕布希爾州與選民互動。她22日回應稱,自己的私人伺服器“有多重安全保障”,不存在泄密風險。

   >>相關

  郵件揭希拉裏生活細節

  一些人質疑,許多涉及希拉裏的“敏感資訊”隨著郵件公之於眾,令人對她的日程安排、辦事方法乃至生活細節“瞭如指掌”。

  “勵志姐”

  2012年年底,希拉裏在郵件中告訴副國務卿湯姆·奈德斯,她最近摔了一跤,所以沒法與他一同出席班加西襲擊事件聽證會,“我會一邊護理受傷的頭部,一邊為你加油打氣”。希拉裏甚至還自嘲道,“(磕磕碰碰)若不能要你的命,便反而令你更加強壯……挺住!你就會獲得勝利”。

  受吹捧

  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2012年9月遇襲後,希拉裏收到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以及多名美國官員發來的慰問郵件。美國媒體注意到,多名美國國務院工作人員還給希拉裏發郵件“拍馬屁”,或是稱讚這名頂頭上司演講高明,或是感謝她的英明領導。

  希拉裏的親信胡瑪·阿卜丁在一封郵件裏通知希拉裏,已有專人為希拉裏準備了“3件晚禮服,很多件襯衫,以及多件外套”,供她試穿並挑選出合適的一套,以便出席紐約某場活動。

  睡懶覺

  在一封郵件中,希拉裏承認某天睡懶覺,“我才剛剛起床”,以致錯過了總統簡報環節。

  在另一封郵件中,助手給希拉裏發來當天的安排,告訴希拉裏從中午開始依次給內塔尼亞胡等至少8名外國官員打電話,每個電話持續15分鐘左右,這樣預計在14時30分可以結束打給時任土耳其外長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的電話。不過,“如果達武特奧盧關不住話匣子”,那麼可以延長到15時再給索馬利亞外長打電話。

  據新華社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