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物聯網×”加快上海科創中心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5-21 21:1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上海5月21日電(記者 韋柳)在“網際網路+”基礎上,物聯網對各行業和領域的帶動倍增效應正在變得更加深刻而廣泛,被稱之為“物聯網×”。

  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副主任徐子瑛21日在2015(第六屆)中國物聯網大會上介紹稱,目前上海正圍繞健康醫療、公共安全、智慧交通和車聯網、環境保護、樓宇節能、智慧社區、智慧製造、精準控制農業等多個領域開展應用示範工程建設。“如大家每天使用的交通卡、不停車收費系統、主幹道上的導流板等,都應用了物聯網技術,為市民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多便利。”

  在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之際,面臨繼網際網路之後的下一個風口——物聯網,上海該如何把握機遇,發揮物聯網對各個行業和領域的倍增效應?

  徐子瑛表示,在民生領域,如危化品監管、公共交通、車聯網、移動生活等方面,上海已培育6個百萬終端規模的應用示範工程。同時,在柔性製造、電梯維保等工業物聯網領域形成應用案例。在應用示範工程成功基礎上,累計形成了40多項物聯網技術和應用標準規範。

  政策方面,在健康醫療、公共交通、公共安全、跨境物流、農業等領域制訂了一系列物聯網行業應用工作方案或意見,有力促進物聯網和相關行業的融合發展,並形成一系列新的監管模式,如進出境(集裝箱)貨物檢驗檢疫物流溯源系統應用於全國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外高橋和洋山口岸,並與日本、南韓相關物流企業實現互聯互通,實現“即查即放”的創新監管模式。

  據了解,上海物聯網産業規模已達到千億元(人民幣),相關企業數達到1千家。其中,在一些關鍵環節如機器到機器通信模組全球市場份額第一,超過20%;圖像傳感晶片全球市場份額第一,超過27%;國産金融IC卡晶片出貨量超過600萬顆;“上海芯”入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電子營業執照首批試點,佔有率超過50%。(完)

物聯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訊達 39.01 10.01%
3 必創科技 62.79 10.00%
4 潤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太資訊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團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東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團 16.46 -1.6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