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市組建八百億元規模戰略性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

  • 發佈時間:2015-05-21 06:40:43  來源:重慶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 商宇)5月19日,重慶戰略性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宣告成立,並舉行了投資者簽約活動。該基金由市政府産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和市屬國有企業共同出資設立,引入社會資本共同參與,總規模約800億元。市領導黃奇帆、翁傑明、劉偉出席相關活動。

  重慶戰略性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採取母子基金結構設立。其中,母基金初始資金規模約255億元,由重慶産業引導投資基金有限責任公司等幾家國企發起設立,邀請了全國社保基金、國家開發銀行、中國人壽等多家金融機構參與。母基金通過與社保基金、銀行、信託、保險等國內大型投融資機構和企業集團的業務合作,按照母基金與社會資本1:2左右的資金配比,共同設立戰略行業基金、戰略集群基金、重大專項基金和其他專項基金等若干子基金,募集社會資金約550億元。

  黃奇帆説,為保持全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近年來我市努力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借鑒德國工業4.0和按照《中國製造2025》部署,提出大力發展電子核心部件、物聯網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石墨烯新材料、高端交通裝備、新能源汽車及智慧汽車、綜合化工、頁巖氣、生物醫藥、環保等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重慶戰略性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的成立,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部署的一項重大改革,對培育發展重慶戰略性新興産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能夠發揮引導基金的放大功能,直接解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投入問題;拓展了國有資本投資渠道,增強國有資本帶動力和投資效益;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拓寬社會投資渠道;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優化升級;通過完善基金退出機制,形成産業滾動發展與資本豐厚回報的良性迴圈。重慶戰略性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設立後,將緊緊圍繞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形成的項目,通過綜合運用資本市場IPO上市、定向增發、減持、收購兼併等方式來進行投資,推動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力爭到2020年産值實現1萬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