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計量精準關乎生活品質

  • 發佈時間:2015-05-20 13:30:29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聯合市市場監管委、市計量院等單位舉辦的“計量精準,消費安心”專題活動,引起市民關注,不少人感嘆:沒想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與計量有著那麼密切的關係。計量問題,不僅關係到居家過日子的精打細算,還關係到能源消耗、醫療健康等。

  生活中燃氣、水、電用了多少,購買的商品是否足斤足兩,開車加油是否夠量,關係到的是老百姓的錢袋子;而血壓計、X光機是否精準,關係到的是人們的身體健康……從古代的“邁步定畝”、“布手為尺”,到現在的水電氣表、天平、人體秤等各種計量器具,身邊很多活動都與計量密切相關,所以,計量儀器、器具的準確性就尤為重要。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很多秤具、醫療計量儀器設備、計程車計價器等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儀器、器具是每年都要由其使用方或歸屬方主動申請進行法定檢驗的。然而,在實際生活中,有關單位的這些實施法定年檢的計量器具,是否能夠做到每一年都進行檢定呢?根據有關部門檢查顯示,個別單位計量器具漏檢、不主動申請檢定的現象屢見不鮮,這應該引起各相關單位的重視,計量器具的檢定,看似不是一個大問題,但是,它産生的影響將會由量變到質變。

  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因此,希望計量儀器、器具的依法檢定問題能夠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因為只有計量精準了,消費者才能安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