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利“甬軍”掘金科技資訊“寶藏”

  • 發佈時間:2015-05-20 03:34:38  來源:寧波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市智慧財産權服務平臺工作人員赴沁園水處理公司現場指導專利檢索與分析工作。(董君磊 易鶴 攝)

  從成立“科技資訊挖掘與應用創新實驗室”,到開通“天一生水網”,從搭建省內領先的智慧財産權轉化交易平臺,到打造智慧財産權“一站式”服務基地———寧波智慧財産權服務正沿著專業化的道路奮力疾行。

  鍛造專利服務“甬家軍”

  利用專利質押登記和許可備案的“綠色通道”,將原本20多天的辦理時間壓縮到7天;為1109家企業建立了中外專利特色數據庫,為企業提供專利、商標註冊等2萬餘次,其中發明專利授權成功率達90%……在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和保護的征程上,我市不少企業靠著智慧財産權服務機構的有力支援。寧波誠源專利事務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寧波誠源專利事務所是浙江省最早具有涉外代理資格的兩家事務所之一。在誠源的履歷上寫著一串榮耀:首批“全國智慧財産權服務品牌機構”,累計代理量近5萬項,年代理量逾5000項,並且業務量還在逐年大幅遞增。其中發明專利佔比17%左右。“每年我們還承接不少專利無效及專利糾紛訴訟案,併為企業提供專利戰略指導、侵權分析與風險防範、大量專利檢索等。”寧波誠源專利商標事務所所長劉鳳欽説。

  “我們曾經幫助一個LED企業申請了20多項專利,確立了其在市場的競爭地位,企業老總對專利的態度也發生了180度的逆轉。”余姚德勝專利事務所所長胡小永説,如今,專利代理機構已成了不少企業智慧財産權工作的“左臂右膀”。

  據悉,目前全市已集聚各類專利代理機構13家。全市六成左右的專利申請由專利機構代理。

  “隨著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環境的不斷改善,以及國際智慧財産權遊戲規則的倒逼,加上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導,寧波企業的專利意識正在不斷提高,眾多中小企業從早前對智慧財産權的一知半解,到如今的主動關注,有的甚至老闆挂帥,釋放出甬企自主創新和寧波經濟加速轉型升級的積極信號。”劉鳳欽説。

  帶隊掘金科技資訊“寶藏”

  貝發集團董事長邱智明表示,“目前,對絕大多數企業而言,面臨的嚴峻挑戰是,如何才能高效地運營專利資産,主動參與到全球化的智慧財産權戰略格局中,在愈加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據更多的話語權。”

  為幫助甬企借力智慧財産權戰略做大做強,近年來,寧波全力構築覆蓋智慧財産權全生命週期的服務鏈。成立科技資訊挖掘與應用創新實驗室,當好智慧財産權“領航員”。

  圍繞區域産業發展需求,開展資訊挖掘及應用技術整合研究、資訊深度分析與應用研究、智慧財産權促進技術創新與社會經濟發展的理論研究。僅去年一年就發佈了《稀土釹鐵硼産業專利戰略分析報告》、《植物提取物産業專利戰略分析報告》、《鋰電池産業專利預警分析研究報告》等10余份行業專利戰略及預警分析報告。

  開展智慧財産權分析評議,當好智慧財産權“勤務員”。近年來,利用自建的寧波市智慧財産權服務平臺,組織專業團隊,先後為數十家企業技術引進、合作開發、資産重組、上市融資等重大經濟科技活動提供智慧財産權分析評議服務,幫助企業在這些活動中節約研發成本,避免侵權風險,減少經濟損失。

  搭建智慧財産權轉化交易平臺,當好智慧財産權“推銷員”。針對當前中小企業技術資金需求旺盛、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轉化率底、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難等三大問題,我市開通了“天一生水網”———智慧財産權轉化交易平臺,該平臺以專利資訊的挖掘與技術分析為基礎,通過模式創新,集聚無形資産評估、金融、法律、諮詢機構、拍賣等專業服務機構,線上與線下服務相結合,搭建集智慧財産權轉讓、許可、融資及産業化等服務於一體的智慧財産權轉化交易平臺。目前已匯聚了各類智慧財産權2000多項。

  記者手記

  採訪中,業內士人指出,近年來,寧波企業專利意識大大“覺醒”,申請專利的意願逐步增強,但仍有一些問題值得關注。比如:企業普遍缺乏專利相關人才,不少企業專利品質意識還不強;企業對專利代理機構的服務不了解,選擇代理機構比較隨意,沒有進行認真篩選;有的企業僅注重申請專利,往往是為了單個專利在申請,層次較低;還有個別高新技術企業,申請專利是衝著項目資金來的,對企業技術開發缺乏路徑規劃。因此,要補齊智慧財産權短板,企業掌舵人必須把智慧財産權戰略當回事,除了有強有力的研發團隊,也有必要配齊智慧財産權專業人才,不斷跟蹤、研究國際巨頭及主要競爭對手在新專利、新産品方面的突破,從中獲得啟示,要利用好專利資訊,找出自身産品不同點,找出差別,進行專利保護,只有這樣,才能步步為營,成為市場競爭中的強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