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依法行政 加快金普新區開發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5-19 16:32:1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大連金普新區管委會主任 張世坤  責任編輯:羅伯特

  

  政務公開作為各級行政機關一項基本的施政制度,在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大力推進政務公開,既是全面深化依法行政、構建法治政府的重要舉措,也是保障人民群眾民主權利、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需要,更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優化發展軟環境、推動新區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的基本保障。值此全省第九個“政務公開日”,新區要根據省、市政府的總體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為主題,深入開展一系列政務公開活動,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各項工作。全區各級行政機關及領導幹部要牢牢把握依法行政這條主線,緊緊圍繞金普新區開發建設大局,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資訊公開條例》,進一步健全公開制度,創新公開載體,深化公開內容,保證公開效果,通過政務公開為加快推進金普新區開發建設實現新突破提供有力保障。

  以政務公開促進集思廣益,科學制定發展規劃。當前,我們正在按照國務院提出的“一地、一極、三區、兩中心”金普新區發展戰略定位,依託“十三五”規劃編制,組織協調有關部門統籌推進金普新區各項規劃編制工作。要做好這項工作,既需要認真學習借鑒其他國家級新區的好經驗好做法,也需要積極與國家、省市有關部門做好溝通對接,更需要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和獻計獻策。因此,政務公開工作要堅持以集中民智、匯聚民力為原則,暢通公開、反饋、梳理等有效渠道,及時發佈新區規劃編制工作的進展情況,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共同參與新區各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共同繪製好總體規劃與各專項規劃相互銜接、互促並進的宏偉藍圖,為新區長遠發展提供科學的規劃保障。

  以政務公開促進深化改革,增強創新發展動力。金普新區是東北地區惟一的國家級新區,全市、全省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在金普新區先行;全市、全省的體制機制創新,要在金普新區先試。政務公開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緊緊抓住這一改革創新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在繼續做好安全生産、就業、財政審計、科技管理和項目經費、價格和收費、信用等領域資訊公開的基礎上,著力推進行政權力清單、財政資金資訊、公共資源配置、重大項目建設、公共服務、國有企業、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社會組織和仲介機構等領域資訊公開,通過政務公開推動形成快捷高效、運轉規範的行政管理體制機制,努力把金普新區打造成體制機制創新與自主創新的示範區。

  以政務公開促進對外開放,鞏固提升開放優勢。經濟發展是金普新區建設的第一要務,招商引資是金普新區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在進一步擴大開放、全員招商、全力推進項目落地開工的進程中,我們要充分依託政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對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專業性較強的重要政策法規及時做好科學解讀,為項目的順利推進、企業的經營發展提供優質的政務服務。要通過政務公開,大力宣傳新區的區位優勢、産業基礎和發展環境,全面解讀新區的發展定位、扶持措施和服務體系,讓海內外廣大有識之士更加聚焦新區、認知新區、嚮往新區,吸引更多的企業家到新區參觀考察、交流合作、投資發展,全力打造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

  以政務公開促進民生改善,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推進政務公開的根本要求。政務公開工作要緊緊圍繞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不斷加大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政務資訊和政策法規的公開力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要進一步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辦事公開,特別是教育、醫療、供水、供電、供氣、交通、市政等部門和單位要建立完善服務跟蹤反饋機制,認真聽取辦事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努力提高服務品質和水準。要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和回應機制,對涉及本部門、本單位的重要政務輿情、重大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要依法按程式及時予以回應,進行正面引導,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以政務公開促進作風建設,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實行政務公開是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強化政府自身建設的內在要求。政務公開工作要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全市“工作創新年”、新區解放思想大討論等活動緊密結合,要通過政務公開,大力弘揚“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崇尚成功”“尊重企業、尊重企業家、尊重納稅人”“開放包容、海納百川”的文化氛圍,牢固樹立為民務實、誠實守信、高效清廉的工作理念,不斷強化“網際網路+”的思維方式,以一流的投資環境助推新區開發建設實現新突破。同時,要不斷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體系、公開渠道、考核評議制度建設,推動形成工作有部署、實施有檢查、年終有考核、違規違紀有責任追究的工作體制機制,確保政務公開工作落實到位,取得實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